本站搜索:

高位截瘫的“雷锋大姐”

2012-04-20 16:2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赵连翠

赵连翠

赵连翠

峤山镇郝家洪沟村负责人感谢他对该村残疾人的扶助

与贫困户商谈脱贫打算

为峤山镇困难残疾人张仁爱(右)捐助轮椅后合影

    赵连翠,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她先后卖过手机卡、纯净水票,开过工艺品店、粮店,办过中介,推销过化肥……在经营中,她接触到了很多残疾人和贫困群体,于是她决心尽自己微薄之力去行善助人。
    六年来,她捐给别人轮椅近20个,为贫困病友支付的药费达5万元,她曾帮助一位盲人开起了按摩诊所,为肢残的少年安上义肢,她还为贫困的老人赠衣赠物……这些年,赵连翠救助别人所花费达十多万元。2009年,赵连翠又在莒县红十字会填写了《山东省遗体捐献登记表》。
    赵连翠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人们都亲切地叫她“雷锋大姐”。
    高位截瘫后,她以泪洗面
    现年42岁的赵连翠,原本是一名优秀的国家级土地评估师,生活过得普通而又幸福。2003年腊月初二那天,不幸降临在她的头上,一场车祸造成胸椎骨折,更不幸的是,在随后的手术中,由于医疗事故,造成她第四胸椎以下高位截瘫。接下来的两年里,不幸接踵而至,先是最疼爱她的父亲去世了,接着,她的丈夫选择了离婚,各种截瘫后遗症随之而来。
    这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让赵连翠痛不欲生。
    “2004年我辗转各地治病,2005年回到莒县,每天独自坐在家中,总是以泪洗面,我也有过自杀的念头,但几次自杀都未成。”赵连翠回忆,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身边有一群人在用爱心温暖着她。“那时,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我的同事对我都特别关心,他们一面千方百计为我治疗,一面不停开导我。最终,我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决心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都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精彩,活得更有意义。”
    救助残疾人,她花去了十万多元
    2005年,赵连翠的病情已经稳定,她下决心走出家门去创业。
    “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滑着轮椅沿街卖手机卡,刚开始怕丢人,不好意思开口,一天卖一两张,后来随着出去次数的增多,思想上也放开了。大家也渐渐了解了我的情况,生意逐渐好了起来,有时一天卖十几张卡。”赵连翠说,卖手机卡的路,对正常人来说不难,而对一个高位截瘫的人来说,却非常不容易。
    赵连翠说,记不清有多少次被风刮被雨淋,有多少次轮椅翻了被路人扶起,更记不清手上因转动轮椅被磨起了多少个血泡,有一次她还被狗咬伤。正是在卖手机卡的期间,她结识了很多残疾人,了解了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她决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帮残助残,把它作为自己下半生奋斗的动力和生活目标。
    赵连翠第一次助残,是在2007年,她为城阳镇郝家洪沟村高位截瘫的张仁爱买了一辆轮椅,帮他做了假肢。“那天让我记忆犹新,我将轮椅送到张仁爱家中,他坐上轮椅后滑到了门外,一抹眼睛哭了出来,说他父母、姐妹都没有为他做这些,当时他很感激,不知道说了多少个谢谢,他说有了轮椅又可以重新看到外面的世界了。”
    当赵连翠得知城阳镇有一个叫荆磊的男孩右腿高位截肢时,又激发了她的爱心,她亲自带着荆磊来到济南升阳康复医院做假肢。“当他穿上假肢再次站起来时,特别开心,说一定好好学习,报答好心人,看到他开心站起来,我有一种别样的快乐。”赵连翠说,这几年她还向五莲、烟台、沂南等地截瘫患者赠送过轮椅,为他们送去爱心。
    2009年,赵连翠又在莒县红十字会填写了《山东省遗体捐献登记表》。
    赵连翠回忆,这些年,她帮助盲人开起了按摩诊所,也为肢残的少年安上义肢,还为贫困的老人赠衣赠物,她捐赠的轮椅达20个,救助别人所花去的钱也有十万多元。
    为帮残疾人找幸福,她做起了“义工红娘”
    由于身体病发症很多,现在赵连翠经常耳鸣、眼花,而且血糖也高,她已经没有太多的精力去经营了,以前经营的几个店都被她关了。现在,赵连翠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单位,单位每月发给她2000左右的工资。
    “因为没有太多的收入去救助别人了,我就选择了用另一种方式去帮助他人。”去年5月12日,赵连翠开了一家婚姻介绍所,做起了义工红娘,免费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还为残疾人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已经有10多对男女在赵连翠的帮助下走到了一起,这些人既有本地的,也有烟台等外地的。
“残疾人从来是婚姻世界中的弱者,有合适但缺乏牵线的,我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找到幸福。”赵连翠说。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