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2012-08-22 09:5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走进大码头镇敬老院,明媚的阳光下,老人们有的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有七八位老人凑在一起唱起了小戏……乡村里有这样一个让人们羡慕的老人生活乐园,老人们都不会忘记在这里付出了近30年心血与汗水的燕全义。

孤寡老人的“好儿子”燕全义

 

燕全义与敬老院的老人们在一起


    
    走进大码头镇敬老院,明媚的阳光下,老人们有的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在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有七八位老人凑在一起唱起了小戏……乡村里有这样一个让人们羡慕的老人生活乐园,老人们都不会忘记在这里付出了近30年心血与汗水的燕全义。
    燕全义是大码头镇东燕村人,今年56岁,在敬老院工作已经整整29年了。在这29年里,他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把五保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给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常说:人都有年老的时候,人老了没有子女照顾,更需要社会的关心,自己有这份义务让他们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敬老院目前有153位孤寡老人,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51岁。老人生病的时候,是他最揪心的时刻。每到此时,燕全义总是当护理员,让老人接受亲人般的照顾。一年的大年初一晚上,正好燕全义值班。胡相恒老人尿结石发作,一时疼痛难忍。当时没有别的交通工具,燕全义就用地板车把老人拉到镇医院。整整一个晚上,当别人都在家中欢度节日的时候,燕全义拉着地排车跑了十几里路,终于让老人住了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老人住院期间,除了一日三餐悉心伺候,而且每天都帮他擦洗身子、端屎端尿,还专门为他买了条厚棉裤和两个热水袋。同病房的人都夸老人有个孝顺儿子,老人这才激动地说:“那是俺们敬老院的同志,可比亲儿都亲哪!俺孤苦了一辈子,老来有这么个儿子,俺有福啊!”
    阳光下,两位老人正在聊天说笑,非常开心。2000年,两位老人在燕全义这位“红娘”的牵线搭桥下,结成了夫妻。“全义是个好人,对我们这些老人啥都好啊……”老人感激地说。在很多老人的眼里,燕全义是一个“大肚量”的人。有的孤寡老人性格怪癖,经常会“找麻烦”,燕全义总是耐心劝导。有时一些老人还会有些谩骂之词,燕全义也从不放在心上。“把他们当成咱自己的亲生父母,当儿女的咋能跟老人家计较呢?”和老人一起生活的每个日日夜夜,燕全义在感受着“天伦之乐”之时,也有悲伤的时候。在敬老院工作的29年,燕全义一共送走了120多位老人。有的老人走时就躺在燕全义的怀里,临终前眼里饱含着幸福与满足。对每一位去世的老人,他都要为他们理好发、剪好指甲,然后亲自料理后事。每到清明节,还要为这些去世的老人祭扫。
    29年来,燕全义以敬老院为家,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即使生病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他的话说,待在外面和家里不放心。他与老人们结下了浓厚的情谊,老人有话对他说,老人有事向他提,他也在被老人们感动着。一次,103岁的孙孟祯老人领到1200元长寿补贴,非得拿出400块钱给燕全义,让他给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买点好吃的,老人说,国家给的钱,咱不能自己花啊,孩子们照顾我们不容易,让他们吃顿好的。
    把政府的关爱传达到他们身边,用爱心与真情托起这片夕阳红,在这153位孤寡老人的心目中,燕全义就是他们的“亲儿子”。

余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