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消防志愿者王梅平

2012-08-20 16:3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作为东港区聋哑学校的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王梅平老师2009年加入消防志愿者组织,已经75岁高龄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作为东港区聋哑学校的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王梅平老师2009年加入消防志愿者组织,已经75岁高龄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截止目前,他共参加消防志愿宣传服务活动69次,累计服务时长126小时,协助培训幼儿园讲课人员200余人次,撰写消防志愿者培训材料10000余字。

  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王老师选择了幼儿园服务大队的工作,自从加入消防志愿者后,王梅平老师几乎参加了每一次幼儿园服务大队的活动,在活动中,他根据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对孩子们学习特点的把握,采取了讲故事、唱儿歌、做游戏的多种形式传授消防知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志愿者培训中,王梅平把自己在宣传中总结出的经验和志愿者骨干一同分享,提高了消防志愿者在实际宣传中的业务水平和沟通交流能力。在消防宣传文艺演出中,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编写了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文艺节目,通过和观众的互动交流传递消防知识。

  活动之余,王梅平老人还不忘随时随地传播消防常识,三年多来,他利用老年人组织的文体活动之机,对街坊邻居、老年朋友以讲案例、说危害等方式进行了消防知识宣传。他的提包里常年装着自己编写的“消防八不忘”、“家庭防火数来宝”、“消防歌谣”等,遇到合适的机会就发放给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或贴在宣传栏里和居民门上,一传十、十传百,扩大了宣传效果。加入消防志愿者后,王梅平老人共发出近3000余份自编的宣传材料。这些材料中有200多份是他亲自手抄的。

  在不同季节和家假日中,王梅平还根据各个时期的特点编写了不同的宣传材料,其中包括春节放烟火爆竹,清明节扫墓“烧纸”,春、秋、冬森林防火,夏季防雷电,秋收庄稼秸秆的处理存放等。为确保宣传效果,王老师把这些枯燥的知识变成消防歌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消防宣传。

  尽管王梅平老人的口头禅是“我身子骨还硬朗”,但毕竟年逾古稀,参加志愿者期间,先后得到两次血栓病,2011年冬天又复发住进了医院。2012年12月14日上午正好有消防志愿者服务支队安排给他的消防培训课,为了不耽误上课,他在医院加快了点滴频率,急匆匆的做了CT,于上午10点半准时奔向了离医院十几里路的昭阳社区辅导班上了一堂消防课。下课后,他才发现因为走的急,医院CT室的鞋套还穿在脚上,师生们得知他住院的信息,也纷纷赶到医院进行探望。

  三年来,在王梅平老师的努力下,共有几十名老人加入消防志愿者的行列,在宣传中积累了消防宣传笔记、讲稿宣传材料十万余字,还把感恩,诗歌朗诵,才艺培养融入消防宣传中,创新了宣传形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陈凤祁

editor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