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明:PM2.5降值 “绿色出行”很关键

2012-02-20 22:19:00     作者: 王磊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委员
[提要]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PM2.5”不仅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成为委员和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省政协委员陈宝明认为,PM2.5监测只是手段,但并不是最终目的,要想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很关键。

  百姓点题:监测PM2.5之后该咋办?
  陈宝明:PM2.5降值,“绿色出行”很关键

   

政协委员陈宝明就“PM2.5”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2月20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在今年的省“两会”上,“PM2.5”不仅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成为委员和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省政协委员陈宝明认为,PM2.5监测只是手段,但并不是最终目的,要想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很关键。
  以济南为例,陈宝明分析说,目前大气细粒子已成为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的主体,2010年济南市城市空气中 PM1 和PM2.5 在PM10 中的比重约在 40.0% 和 60.0%。高浓度的大气细粒子不仅使得灰霾天气增多,而且污染物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内,不经过肝脏的解毒作用,直接由血液运输到全身,也可以导致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和致癌等。
  “说起PM2.5,大家不能光盯着化工产业,汽车尾气减量也很重要。”在调研中,陈宝明了解到,目前以济南市为代表的山东许多地市的空气污染,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在陈宝明看来,当下治理PM2.5,发展公共交通,通过“绿色出行”的模式改善空气质量,或许更加快速有效。
  陈宝明建议,省内各大城市应控制汽车保有量,根据经济发展现状和实际情况,制定保有量控制数量,严格审批公务用车和私家车购置;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科学规划和布局城市交通,积极发展轨道交通,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