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喜见“短腿”在补长

2012-02-24 09:34:00     作者: 滕敦斋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发改委 我省 跨越式发展 生产总值 服务业增加值
[提要] 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偏重,服务业“腿短”,一直是山东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病症所在。与同处经济队列第一方阵的江苏、广东相比,我们更没有骄傲的资格:2011年,江苏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6%,广东省更高,达到45.2%。

  □ 本报记者 滕敦斋

  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偏重,服务业“腿短”,一直是山东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病症所在。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11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418亿元,增长11.3%,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了1.7个百分点。

  “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这个幅度居全国首位。”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张超超介绍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2011年经济结构走势有点特殊,从全国范围看,很多省、区、市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幅度不大,甚至还有所下降。在这一大的背景下,山东服务业占比大幅提高,实属不易。”

  张超超分析认为,我省服务业能够实现年初提出的“跨越式发展”这一目标,靠的是两条,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加大投入。先看如何重视。过去一年,省里在政策、资金方面重点支持服务业十大领域,下大气力培植重点城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四大载体”,真真正正地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再看投入有多大。2011年,全省服务业投资1296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上年的2.4:49.1:48.5调整为2.1:47.9:50,服务业投资比重第一次超过第二产业,堪称历史性的质的变化。

  服务业快速发展,最直接、最显著的效果有两个:一是增加就业,缓解了山东这个人口大省的就业压力。目前,我省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口已达2100万人,与二产就业人口相当,并将很快超过二产。去年新增的就业人口,主要分布在服务业,服务业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二是增加地方税收。省服务业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全省服务业实现地税收入118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5.83%,占全部地税收入的比重达到55.6%。来自服务业的税收,已经大幅度超过一、二产税收的总和。

  根据我省“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三次产业比例要达到7:48:45。2011年我省三次产业比例为8.8:52.9:38.3。张超超直言:实现“十二五”规划的这一目标,压力很大,不能松劲。

  与同处经济队列第一方阵的江苏、广东相比,我们更没有骄傲的资格:2011年,江苏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2.6%,广东省更高,达到45.2%。

  为此,姜大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跨越发展为目标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今年全省服务业投资增速要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增速,占比保持在全部投资的50%以上,“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不论是目标任务,还是政策措施,都已十分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

  姜大明省长曾说过:“八十年代领导干部不懂农业、抓不好农业不称职,九十年代不懂工业、抓不好工业不称职,在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形势下,不懂服务业、抓不好服务业,也是不称职!”

  有些代表委员说,言犹在耳,思之压力倍增。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