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强农惠农 夯实根基

2012-05-13 10:36:00     作者: 王秀洁    来源: 日照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村经济 强农惠农
[提要] 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新农合参合率达99.62%,全部行政村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建成农村社区273个、社区服务中心108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756元……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城乡差距的逐步缩小,农民在日益改变的生活中,愈加清晰地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  

    ——五年农业农村发展回眸
    本报记者 王秀洁
  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新农合参合率达99.62%,全部行政村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建成农村社区273个、社区服务中心108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756元……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城乡差距的逐步缩小,农民在日益改变的生活中,愈加清晰地感受到了“幸福”的滋味。  

    五年来,面对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严峻形势,面对几百年不遇的大旱等考验,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农业农村问题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等重点,持续加大“三农”投入,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村民生持续改善。  

    这五年,我市农业发展形势更好、农村面貌变化更大、农民幸福指数更高。
    五年来,农村经济全面发展,2011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198.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6年增长21.3%,年均增长3.9%。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已连续七年实现总产过百万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通过制订《日照市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稳定百万吨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大力实施“品种、品质、品牌、品位”四品战略, 一个个标准化生产基地、设施大棚拔地而起,陈疃蓝莓、小店芦笋、陵阳瓜菜等一大批规模化、区域化特色农产品走向国际。在2011年举行的“香港农产品精品展”和“龙头企业新疆行”活动上,农业龙头企业签约金额300万美元。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92家,我市成功创建为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五年来,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2011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亿元,成功应对几百年一遇大旱;农机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科技兴农步伐明显加快,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46%;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五年里,“日照绿茶”、“日照蓝莓”、“莒县大姜”、“莒县绿芦笋”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日照绿茶”、“雪青”牌茶叶获“中国驰名商标”,岚山区获“全国特色产茶县”和“中国名茶之乡” 称号,东港区获“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五年来,农村民生持续改善。我市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积极开展“百镇千村”建设示范活动,农村水、电、路、气等公共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农村住房建设顺利推进,全市已建成农村社区273个,覆盖行政村1933个,总体覆盖率达到67.4%,建成文化体育娱乐等设施配备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108处,农民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创新建立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我市被确定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全国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五年来,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2011年,我市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补助学生22.7万人,补助资金2404万元;新农保参保缴费农民达到110万人,参保率98.38%。农村就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农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新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