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活的阅读中感受生活的现实

2013年04月28日 09:15作者:艾克拜尔来源:大众网读书频道

这个作品我粗略的翻了一下,但是还是觉得非常好看,看了这个作品之后,有这么两点感受,说现在事业的成功与失败的人生,杨钰她自己把化工厂做成了,企业管理成功了,但是儿子成了她心上的一块病,实际上她最后不是发愁金钱怎么处理,而是发愁她儿子以后能不能自食其力,原来对于他寄希望是很高的,但是儿子的发展背道而驰,但是她最后采取一个决绝的手段,这是她的良苦用心,反映了这个社会的真实。

  这个作品我粗略的翻了一下,但是还是觉得非常好看,看了这个作品之后,有这么两点感受,说现在事业的成功与失败的人生,杨钰她自己把化工厂做成了,企业管理成功了,但是儿子成了她心上的一块病,实际上她最后不是发愁金钱怎么处理,而是发愁她儿子以后能不能自食其力,原来对于他寄希望是很高的,但是儿子的发展背道而驰,但是她最后采取一个决绝的手段,这是她的良苦用心,反映了这个社会的真实。现在确实官二代、富二代,即便普通百姓的第二代都是让人操心的,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人都要操心子女,或者是孙子辈怎么成长,至少不要成为社会的垃圾,这个问题很现实、很迫切。现在随着财富的积累,随着权力不断地更迭,出现的问题就是到最后谁家的孩子出息谁是最后的胜者,到了这么一个地步。有个小小的例子,我和中山市搞了一个中国作家创作基地,对方房地产商提供了2套房子让作家们去住着,而业主在当地报纸上写“我的邻居是作家”,那些人依旧认为作家是神圣的。我给这些作家的任务是,你每次去和他们业主们交流一次,讲一次文学,就这么一个讲堂这样把业主讲起来了,他们以与作家为邻为荣。中山市的很多人是有文化的,至少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爷爷奶奶到这个小区买房,都愿意到这。前天晚上又做了一件事,李海英就是中山人,在小区旁边又搞了一个他的工作室,我们创作基地建了之后,这个地产公司的老板又愿意和我合作,昨天中午和这个老板聊天,他有五个孩子,他给我讲最有出息是那个小女儿,他说我这个小女儿懂得让,其他的哥哥,姐姐现在都听这个小女儿的,他给5个孩子买了5套房,她小女儿把所有的房子装好,把大的给哥哥姐姐,自己要最小的,那也是一个渔民出身的成了亿万富翁,他也早考虑如何让子女接班。所以我看到洪兴这个作品的时候,现实感非常强,切实到社会生活的脉络,官二代也好,富二代也好,普通老百姓也好,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后代健康成长,至少是健康成长,当然能够成长为国家栋梁是最好了,但不是人人有这个机会。

  第二点,我的感触是金钱的积累与生物的衰竭。这个人已经拥有金钱了,金钱在他来讲不在话下了,但是他患上了绝症,她还没有看到孩子的成功,至少临死之前看到孩子浪子回头金不换的这种境界,这个作品才是充满了现代意义的人生哲理,你有再多的钱,最后绝命了有什么意义,你就是作为帝王,有一千间房,你也只能住一间房,一张床,也就是这个意义,这个作品有这个反映。我们过去讲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现在事实上生命还有另一层本质的意义,未必你赚到了大把的金钱你就是幸福的,未必你用青春换来金钱你就是成功的,这就是我们现在社会的悖论吧。现在很多所谓成功的那些精英,大集团的老板到现在为止活过50岁的不多,基本说40几岁就死了,活到50岁的如果得了重病,也都是每天打着排异针,那一针是多少钱,他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又花出去了。我们可以抱怨雾霾天气,可以抱怨食品,可以抱怨的东西很多,但是这个小说让我看到了非常真实,非常震撼,而且这些人际的关系也是这样的。现在长篇小说写作,我一次听胡平老师讲课,说长篇需要有思想,但是我反过来想,能写出思想的长篇还不存在,但是,写不出思想情况下至少要写出真实的社会,忠实的记录这个时代。我春节看王蒙的一个新长篇,他写的就是文革前社教两年的新疆维吾尔农村生活,你挑出理来的话,可以挑出很多,但是本真状态的恢复当时的画面让我非常感动。所以《一诺千金》这个长篇,把现在生活当中错综复杂的经济转型改制这个过程中描述出了发生的社会百态,至少我个人从中看到了事业的成功与失败的人生,金钱的积累与生命的衰竭这么一个过程。如果说到科学发展观就是今后怎么更好的提高幸福指数,让生命获得一种良好的延续,让事业也获得良好的成功,别事业成功了,人生失败了,那是很痛苦的事,我还是觉得这是很成功的长篇。

  从技巧上来讲,他运用了不断调换的角度,第一、第三人称叙述,以人为单元叙述,有很强的可视性画面感,我不知道你这个电视改编权谈了没有,我可以推荐给公司,如果要拍成电视的话不难看,应该是蛮有生活力的,节奏的转换也非常自如,而且这也是很新的角度,我现在几乎每天都读长篇,有些长篇从读第一句话的时候就觉得发木,读不下去,但是这个可以读得下去,而且很快活。在这里,我还有一点感动就是作者有这么多的生活,掌握了这么多现代生活的细节,这是以细节展开的,也只有站在您的角度,经历了这么多不同岗位的调换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生活细节运用上来的,有些作家是有天赋的,但是没有情节,写出来的东西是非常生涩的,那个不好弥补,这个小说应该说生活细节非常丰富,而且情节的推进非常合理自然,我个人觉得是一个难得的作品,中国作家扶持的过程中推出这个作品是很不错的,是很有成效的。

  

  

 

  

独特的视角造就精彩的故事

今天研讨会的参会人员不是很多,却都是我们国家文学界尤其是小说界最高水平的专家。因身体原因,小说尚未看完,我对《一诺千金》的第一个印象,就觉得是好看的小说,而且采用了中国传统小说的章回体手法,人物一个一个鱼贯而入,好像粉墨登场。随着每一个人物的登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层一层展开,同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焦灼的矛盾,这是我们中国传统小说的写法。

 

老故事里写出了新人物

昨晚上看完了,我的感觉是一部接地气、有元气的作品,刚才大家讲了很多,我也确实有同感,因为你看这个作品,它是建立在丰厚的生活经验、生活观察之上的一种想象,所以它很鲜活,很潦乱,很复杂这样的感觉,这是总体感觉。这应该是一个老故事,却是新人物。为什么是老故事呢?其实写的是浪子回头的故事,肖剑是浪子回头,还有这个杨晋也是浪子回头,其实这种故事并不新鲜,新鲜的是他在浪子回头这个故事里写出了新意

 

情欲与精神的冲突

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长篇小说,当时有一个叫王义雄的作者,写过长篇小说叫《天堂之门》,这应该是1985年到1987年之间的长篇小说,当时曾经引起了文学界小小的哗动,因为是第一次一部长篇小说用今天这种形式,就是通过小说里面的人物的叙述来完成整个小说的叙事,在80年代文学潮流里面,比如短篇里,有的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有的是中篇小说里面用人物的视觉来叙述,长篇小说第一次完全是通过人物的视觉来叙述,《天堂之门》好像在中国80年代是第一部,在我印象里面也是写改革难度的。

 

艺术表达形式的新尝试和探索

我要说的还有比如说子女的成长。成长无非两种,一种是根红苗正,另外一种过程当中会有堕落,叛逆这种情况出现。其实这些东西我在想的时候,大家都得写这个,也都得这样写,任何写现实、写今天中国的人,否则你就不能叫新时期,如果你写农村题材还有可能写变中之不变,外面的世界尽管变化的很快,但是我写的东西是以人的本性不变的历史传统来写,这也是有这种例子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