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者点评网上抗战纪念馆 赋予“互联网+”更实内涵

2015-07-11 08: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元超

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杜学霞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李元超)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于7月7日正式开馆。截至11日上午,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3D版浏览量达700余万,加上PC版、web版和手机APP版,总浏量达2500余万,引发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杜学霞在浏览过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后评析说,该馆是对山东抗战历史最权威、最全面的真实反映,具有重要的教育警示作用,对推动山东抗战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不愧是“永不落幕的展览”、“互联网时代最好的教科书”,赋予了“互联网+”更新更实的内涵。

  杜学霞说,虽然山东抗战的史料很丰富,各地市抗战纪念馆也很多,但却没有整合资源形成整体宣传效应。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建成,把全省各地有关抗战的遗迹和文物资料都汇集在一起,对宣传山东抗战历史具有重要作用,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事业。作为全国首个网络3D抗战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赋予了“互联网+”更新更实的内涵,让抗战精神得以薪火传承,无论是在内容、技术还是在呈现方式上,都有很多创新之处。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历史,利用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营造出一种全景的、立体的、逼真的效果,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让人们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真实的历史。

  杜学霞说,实时互动参与性也是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的一大亮点。通过网上展馆,参观者可以把感想和收获及时评论发布出来,也可以亲身参与埋地雷、点火炬,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这种互动的方式,更能给人以冲击和启发,使人们对抗战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形成更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此外,与实体展馆相比,网上抗战纪念馆更方便快捷。实体展馆具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网上纪念馆却能让现代人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缅怀、祭奠,不忘历史。

  杜学霞总结说,综合大众媒体、社会公众的反响和自己的亲身体验,感觉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非常有意义。从社会角度看,它能够更好地发挥教育、警示作用,更好地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从学术角度看,目前对山东抗战史的研究相对薄弱,而网上纪念馆整合了山东所有的抗战史料、展馆资源,一定能够推动山东抗战史研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