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抗战老兵合全向祖国敬礼 曾打倒9个日军活捉两个俘虏  

2015-09-02 1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向玲

  编者按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9月3日,在北京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30位国家元首、49个国家出席阅兵仪式,17个外国部队首次接受检阅,规格之高举世瞩目。即日起,大众网推出融媒体报道《大阅兵之“山东元素”》,挖掘本次阅兵仪式中的山东人、山东物、山东事,全方位呈现阅兵仪式中的“山东情结”,用“山东故事”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大阅兵献礼! 

  大阅兵山东元素(28) 

  

东营抗战老兵孙合全受邀参加检阅(照片由孙合全家人提供)
  
  致敬,老兵!
   
  孙合全老人

 

  大众网东营9月2日讯 (记者 向玲)面对镜头,挺直腰板,举起右手……9月2日,记者看到了东营抗战老兵孙合全从北京发回的照片,他用一个庄严的军礼向祖国致敬。明天,他将与其他抗战老同志一起,乘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今年已经87岁的孙合全是垦利县胜坨镇东王村人,他从小就没了爹娘,15岁就在村头边拾粪边做起了入路军的“情报员”,16岁正式参加了八路军。参军后,孙合全当上了警卫员。在一次战斗中,他和首长被敌人包围,首长受伤后,怕拖累孙合全要开枪自杀,孙合全一把夺下枪,把首长藏在水渠里,用草盖上。自己却不幸中了两枪,左手和右大腿被射穿。中枪后,他又射倒了3个鬼子。“抗战期间一共打倒了9个鬼子,跟战友一起活捉了两个俘虏,这辈子值了。”谈起抗战中的经历,孙合全很是自豪。由于手脚都受了枪伤,1945年9月,孙合全正式退伍。如今,孙合全已是五世同堂,眼前的生活让他觉得很幸福,也很知足。

  接到受邀参加9月3日抗战大阅兵的通知,孙合全的一家人都感到非常激动,陪同爷爷到北京参加阅兵的孙合全的孙子孙顺说:“这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耀,相信国家和人民不会忘记那些功臣。”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