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高架路越修交通越堵 欧洲早已放弃修高架

2016-01-15 2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贺辉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下午的大众网市民问政网络直播栏目《大众问政厅之“治堵我支招”》上,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指出,城市修高架路实际上是走“满足小汽车发展”的道路,是对城市的毁灭性打击。欧洲几十年前就已经觉悟并放弃修高架,韩国清川溪高架桥则建成后又被迫拆掉。

  张汝华认为,高架路只能临时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但用不了多长时间又会因机动车增长而面临更严重的拥堵。修高架路,实际上走的是满足小汽车发展的道路。西方发达国家早有共识,认为城市通过修环路、快速路来解决交通拥堵,死活也走不出拥堵的怪圈,因此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放弃修高架。

  韩国清川溪高架桥拆除后,恢复了河道风貌、景观,现在游人很多。人文景观对济南来说非常重要,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要穿过六里山、七里山,如果挖洞打隧道,济南就剩不下几个山可以看了。

  以下为张汝华观点摘录:

  对高架路,我个人认为,应该是立即停止高架路的修建。高快一体其实是一个很具有迷惑性的方案。什么叫高快一体?就是把城外的高速公路跟城内的高架路连通为一体,期待着开车从家门口直接开到另一个城市的终点。当高架路跟快速路连通起来的那天,可能是好。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面临更严重的拥堵,更多的人开车,更长时间的拥堵,更大范围的拥堵。

  为什么?因为你走的是满足小汽车发展的道路,我可以有一辆车、两辆车,有很多车。当车辆很多的时候,没有哪个城市能够想办法通过多修路的方式来满足充分小汽车的需求,满足不了,到时候堵是必然的。世界范围来看,哪个城市修的环路多、快速路多,那个城市死活也走不出拥堵的怪圈。在高架路方面,欧洲几十年前就已经觉悟了,不再修高架。

  高架路是对一个城市的毁灭性打击。让更多的人开车,还想提高公共交通,就没人来坐,对绿色交通是一个伤害。对城市的整个景观,不光视野不好,对两侧的商业、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个立交就占几百亩的土地,所以国际上已经不鼓励这种发展模式了。

  十年前,2003、2004年那个时候,韩国拆掉高架,恢复了河道风貌、景观,现在游人很多

  在城市市区,还是不要修高架路。就是已有的高架路已经把我们的河破坏了,我们还要再搞南延工程,还要穿过六里山、七里山,你再挖一个洞,济南还有几个山可以看?

  随着历史的发展高架路肯定要拆,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走这个弯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