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华:济南“四大堵因”小汽车居首 千人拥有量已超标一半

2016-01-15 21: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贺辉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下午的大众网市民问政网络直播栏目《大众问政厅之“治堵我支招”》中,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指出,济南市区拥堵主要是由小汽车数量超标、城市规划扩张快、路网密度低、绿色交通不给力等4大原因造成。其中,小汽车数量超标是首要原因。

  

  以下为张汝华观点摘录:

  我先讲讲我个人的看法。首先从为什么产生拥堵开始。城市之所以拥堵,由四大方面造成,一个是我们的小车量太大,远远超过我们城市所能承受的能力;第二个方面是城市发展扩张太快,城市各项功能分离化严重;第三个方面,我们的道路支撑能力比较弱;第四是我们的绿色交通很不给力,包括公共交通。

  具体来说,机动车拥有量太大。每个城市每千人拥有100辆以下,是可以的,但是再多了就会有问题。200辆以上就是一个红线,城市肯定会产生大麻烦,产生拥堵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济南一千人平均拥有200辆以上,已经超过红线,拥堵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们济南市把一半的车都砍掉、处理掉,这样我们的交通问题才有可能不明显。

  第二是我们的城市太分散。近些年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扩张非常快,东西南北几个方向同时发力,出行距离增大,出行量增加。在城市规划方面,在空间布局上,生活、居住和工作,三个方面三位一体做的很不到位。工作的地方不是居住的地方,住的地方又不是工作的地方,大型的居住区功能很单一,造成了不应该出现的出行大量增加,增加了一个城市交通的负担。

  第三个方面,我们的路太少了。路少是说我们路的密度、长度太稀疏了。按照正常的水平,可能还差30%的道路。但是这些在短期内没办法弥补,或者很长时间里看不到增加的可能性。只是说路网密度低,不是说我们的路不宽,正因为我们的路少,所以才把它做的很宽,其实这弥补不了路网密的缺憾。

  路为什么少?过去我们是大单位、大地块,关起门来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现在我们依然是很大的单位、很大的地块、很大的居住区,关起门来之后,我就学、就医都得出来,而你的路网没有贡献出来。所以路少了,但交通全出来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大的问题。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的绿色交通太不给力。从统计上来讲,公交目前20%的分担比例都不到,而比较理想的应能占到40%。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所以,我们的城市拥堵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小汽车绝对量太大,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综合刚才几个方面的分析,我觉得建立两个体系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是小汽车的防控体系,把小汽车要控制住,理想的情况是不让它增长了。你不限制它的总量,小汽车防控乏力,处于失控的状态,你其他方面做的再好也于事无补。另一个是绿色保障体系,要保障公共交通快捷、舒适,可达性高,要有吸引力,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路权、安全也要有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