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北京成全国最拥堵城市 霾重、路堵,限行能否疏疏堵?

2015-11-30 10:5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4日,高德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拥堵排名,济南超越北京,成为全国最堵城市,拥堵排名由二季度的全国第四飙升至第一。不论此排名靠谱与否,对于“堵”,不少市民深有体会。对于拥堵以及连日来的雾霾,有网友表示,济南该对私家车限行了,也有网友表示限行治堵、治霾也非一限就灵。对此,您怎么看,又有何建议?

  ●特殊时期,限行得快行

  @韩艳:特殊时期可以“放大招”了。济南先后遭遇了雾霾天气,又遇雪天行路难,拥堵问题更加凸显,限行治堵是时候发威了。限行既缓解交通拥堵又能改善空气质量,为了保障道路通行畅通需要出台具体的限行措施和方案。

  @黄伟民:我国许多城市已经开始限行,济南也得有所行动。之前济南有关部门曾表示现阶段还没有考虑限购,那么暂时试点搞个限行行不行?限行虽说不是治堵的灵丹妙药,但起码能减少机动车出行数量,缓解紧张的交通压力,有利于推动绿色出行,促使一部分人改变出行习惯。

  @陈立新:限行是可以理解的无奈之举。造成交通拥堵严重的原因有多种,如历史遗留问题,城市道路规划问题,车辆拥有量和道路现状脱节严重,到处是修路工程等等。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善的,更谈不上从根本上解决。因此,在拥堵严重时,适当地采取限行的方法虽然是权宜之计,更是无奈之举,虽然从心里不赞成,但是可以理解。

  @赵守翠:限行效果立竿见影。城市并不是一个人的城市,大家要共同遵守一些规则。限行虽使一些市民不便,但可以缓解交通与环境压力,让大部分人更加方便快捷。不可否认,当前造成城市拥堵及污染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无论城市规划问题还是其他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限行却可以立竿见影。不管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局部区域限行,都可以减少车流量,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权宜之计,作用有限

  @吴明:限行只是权宜之计,不是长治久安之策。最好能多方面去找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限行在某种意义上讲,是最无奈的方法。

  @陶玉山:限行对车辆拥有者有些不公。我们私人购买车辆,是为了出行办事什么的方便。强制限行对车辆手续齐全,足额缴纳了相关费用的私车车主来说很不公平。应该好好规划道路施工。这些年,好多主要道路施工一起上的现象成了主流、风景,使得本来就紧张的交通秩序、拥堵现象更加严重。有效减少多条主要道路一起施工整修的行为,对缓解交通拥堵不失为一个良策。这比单纯地限行好得多。

  @圆舞幽妍:限行不是“特效药”,不能说用就用。在公交系统还不完善的情况下,限行增加了人力管理成本,治理效果的持续性较差。一旦解除限行马上就会反弹。如果长期采用单双号限行,有条件的车主也许会再买一辆车,让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这样反而使现有的情况变得更糟糕。

  @崔屹:减少私家车使用量,需要立足眼前,更需要着眼长远,既要眼前治堵见成效,更要长远保交通便捷畅通,如何让市民少开私家车、少占用本就紧张的公共资源,自觉自愿地选择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考量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水平。不能单纯埋怨市民绿色出行的意识欠佳,济南公交短板在哪,在当下严寒天气望穿秋水不见公交来的市民心里有杆秤,最有发言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