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分享基础教改经验 解决大班额需统筹人财地

2016-01-28 18: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赵洪栋

  沙龙会(4)

  代表分享基础教改经验  解决大班额需统筹人财地

省人大代表牟桂禄说,聊城冠县创新“民办公助”模式,4所民办学校的500多名教师由县里统一聘用,由县财政发工资、缴纳保险。(赵洪栋 摄) 

省人大代表李娟建议,挖掘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政府牵头、教育局主抓,全面系统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赵洪栋 摄)

省人大代表毛小园指出破解“大班额”问题,政策、规划、师资都关键。(姜洋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盛堃 赵洪栋)今天,大众网沙龙会栏目第四期关注的话题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教育”这个关键词,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中,多名人大代表从加大教育投入、创新模式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家庭教育等方面分享经验,提出建议。

  省级贫困县5年拿13亿办教育,“民办公助”支持民办教育

  作为一个省级贫困县,聊城市冠县对办教育却很“大方”:把全县中小学教学楼建成最安全、最漂亮的楼房,把学生食堂食材也纳入了招标范围;给民办学校教师发补贴、办保险,让他们与公立学校教师同等待遇;以“一个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的思路,重金引进名校长……

  省人大代表、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认为,越是贫困的县,越要花大力气办教育。从2011年起,冠县累计教育投入达到12.1亿元,新建扩建11所学校项目。尤其在工作报告提出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事业”方面,冠县有自己的经验:他们创新“民办公助”模式,4所民办学校的500多名教师由县里统一聘用,由县财政发工资、缴保险。

  “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已经让8700名学生受益,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牟桂禄说,这也是他们下一步继续加大力气做好的工作。

  “大班额”咋解决?政策、规划、师资都需统筹解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今年要完成一半任务,改扩建1500所学校。”省人大代表、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认为,解决大班额不只是教育问题,政府要从规划、资金等方面全面支持。

  “彻底解决大班额,涉及到人、涉及到地、涉及到钱,现有的学校需要改建扩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采访中,毛小园说。她举例说,青岛市南区现在改建的几所学校投资都要上亿元,今年新建的学校,基本上每一所学校都能增加800个学位,也需要大量财力的投入。

  毛小园说,解决大班额还牵扯到地的问题,比如新兴的城区或者新建的小区,人口稠密的地方要配套建学校;牵扯到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比如学校数量多了,还要配上相当数量的素质过硬的老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县管校聘”、政府改造教育用房等一系列规划,都将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起到很好的作用。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建议政府关注家庭教育

  曾当过7年高中教师的省人大代表李娟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在谈到基础教育改革时,她提出了一个建议:结合齐鲁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建议政府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力度。

  李娟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工作做不好,就可能出现“5+2=0”的情况。在她所在的聊城冠县,有一个口号叫“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充分认清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他们培养了14名县级讲师,86名乡镇讲师,1830名以班主任为主体的校级讲师,为家长培训教育孩子的各方面知识,效果很好。

  李娟建议,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16年要实施的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挖掘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由政府牵头、教育局主抓,全面系统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家长素质的提高,最终受益的还是孩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