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支招雾霾治理 呼吁关注“看不见”的土壤和水污染

2016-01-28 15: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樊思思)“治霾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信心。”“土壤污染、水污染对人们的健康生活影响很大,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环保成为热门话题之一,部分委员建议,治理大气污染,首先应抓好化工、燃煤、汽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源头管控;同时,也要加强对土壤污染、水污染等的关注和治理,不能让这些“看不见”的污染在不知不觉中危害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

  天空晴朗不一定“气质”优良人工干预天气治霾效果有限

  为啥有时候明明是蓝天白云,可空气质量指数却居高不下呢?针对许多网友的疑惑,省政协委员、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王以琳解释道,眼睛看到的蓝天跟我们身处的大气环境是两回事。“比如说前几天下雪,雪后天空看起来特别蓝,但仔细观察远处天地交汇的位置,会看到一截灰色,这就是雾霾,而我们就生活在这一截空气里。”王以琳告诉记者,雾霾的厚度可以达到地面以上两三千米,而我们看见的蓝天起码在四五千米以上。所以即使在一些天空晴朗的日子,也可能出现空气轻度污染甚至中度污染的状况。

  王以琳说,老百姓常说治雾霾靠风,靠冷空气,但目前的气象技术还达不到大范围改变天气。从气象上来说,人工影响天气能做到的是人工降雨、降雪、局部人工消雾、消雹等,“在气象条件符合的情况下,人工增加一部分降雨,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雾霾的作用。”但这些都是小范围的,对大气影响十分有限,要解决整个城市的雾霾问题,还需要从源头上治理。

  治雾霾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见效必须扼住四大污染源

  “现在常说的四个大气污染源,化工、燃煤、汽车尾气、扬尘。”王以琳掰着指头说。在燃煤和化工方面,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管住燃煤、化工等企业,该脱硫的脱硫,该清洁的清洁,尽量减少和杜绝工厂污染物排放。其次是扬尘,“济南市在施工的工地基本都做了覆盖,但覆盖效果不是很理想。”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施工工地、渣土运输、清扫马路等方面的管理,有效控制扬尘的产生。此外,汽车尾气排放引起的争论较多,以济南为例,年末岁初每天都有大批新车排队等着挂牌,一下子增加这么多汽车,尾气排放量的剧增可想而知。“要不要实施单双号限行?要不要摇号?适当参照其他城市的相关经验,政府在这方面还需要考虑很多。”

  “治理雾霾是一项长期工作,起码要以10年为单位来计算。”王以琳说,我国并不是第一个遭遇大气污染的国家,英美等国家已经有过治污的成功先例,想要在三五年内彻底改变空气质量状况是不现实的,希望人们能理性地认识到这一点。实际上,雾霾已经引起了广大老百姓的持续关注,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在通过多项措施开展治理工作,“将来一个时期,大气污染的情况肯定是逐渐好转的。”谈到此处,王以琳略显忧虑地告诉大众网记者,反观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对人类生活影响重大的问题,由于不像雾霾这么直观,受到的关注就少了很多。

  治霾已“在路上” 委员呼吁多关注“不起眼”的土壤和水污染

  “对集约化海水养殖废水排放管控重视不够,给近海生态环境带来较大压力。”在1月26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大会发言上,省政协委员宋尚桂的发言就涉及海水污染管控和治理。他提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排放标准缺失,监管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到位,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水平不高,以及养殖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够大。对此他建议,首先要加快建立我省集约化海水养殖废水排放标准;其次要尽快落实和细化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内容,明确监管责任,强化入海排污监管;同时加强排放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发推广,并根据集约化海水养殖产业对高中低端不同类型的技术需求,制定差异化方案;还要着力整合海洋渔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广渔业物联网技术,实现渔业信息可靠安全传输、健康养殖过程智能决策、养殖设施智能控制;加强宣传,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意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效管控海水养殖带来的水污染问题,推动全省海洋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土壤污染是很难治理的。”王以琳严肃地说,重金属、有机农药、石油等都会对土壤造成污染,且这种污染具有隐蔽性和滞后性,往往在人们还没有完全意识到的时候,污染就已经形成,并悄悄危害着人体健康。相比于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基本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不仅治理非常困难,治理周期更是长达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他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和老百姓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到土壤污染、水污染上来,早发现、早停止污染、早治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