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 - 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图文由大众网记者朱德泉、李冉、冯炜程提供
 
当前位置:首页 > 独立调查 > 枣庄千年煤都生死变轨 > 他山之石
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精彩重重”
  在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的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江苏如何应对新挑战,保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营建良性生态系统,常熟正在等待再一次华丽转身——从创富之地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二一年第一期《人民画报》)

苏州工业园区中国ITO外包10强企业新宇软件。(5月26日《人民日报》)

苏州圆融时代广场一隅。(5月26日《人民日报》)

  江苏,是一方创新发展的热土,更是一座新闻迭出的“富矿”: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新闻媒体纷纷聚焦江苏,在一篇篇报道的字里行间,江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路径清晰可见。

  “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一年来,循着这根主线,江苏的实践答卷令人欣慰,足以称道。

  “三大计划”,

  勾画结构调整“线路图”

  在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的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江苏如何应对新挑战,保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4月份,省委在无锡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会议,指出“把发展创新型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作为工作主线”。循着这一思路,紧紧扣住省情,江苏出台了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推动政策。

  “江苏提出发展创新型经济,提得早、提得新,年初到现在,我们的报道都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人民日报江苏分社副社长赵京安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是对中央精神的有力贯彻,很多举措具有独创性,特别是“三大计划”,在全国有示范和样本意义。从事新闻工作多年,赵京安激情依旧:“在江苏写新闻,很容易找到兴奋点”。

  兴奋点有了,佳作自然不少。

  5月26日,《人民日报》整版通讯《江苏,不用扬鞭自奋蹄》作为今年《人民日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研行的第二站报道,对江苏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浓墨重彩的报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一场革命,更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深刻变革。江苏各地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握规律主动转,脚踏实地加快转”。

  新闻的眼光,注视着江苏产业升级的每一步新变化。

  8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通讯《再创竞争新优势——江苏以创新型经济力推新一轮发展》将目光再次聚焦江苏,关注发展方式转变。时隔三个月,记者又有新发现:“江苏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中复神鹰碳纤维在国内率先实现百吨级T300碳纤维工程化;无锡尚德研发出当今世界太阳能单晶硅光电转换率最高水平的‘冥王星’技术……1—6月,全省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

  从模糊到清晰,从分散到集聚,迅猛发展的新兴产业,对整个江苏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眼里,在全国率先确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继‘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后,江苏第三次‘转身’”。6月28日—30日,该台《新闻和报纸摘要》栏目播发“新兴产业看江苏”系列报道:江苏的第三次“转身”、新产业新机制、自主创新放飞新兴产业。“今年三四月份,总台领导来江苏考察,时任省长的罗志军书记介绍了江苏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就是新兴产业,台领导非常感兴趣,当即布置报道工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记者站站长杨明透露:“总台派来1人,江苏站3人,江苏电台‘支援’3人,全省跑了一个月。”

  好新闻,就能占据好时段。“3篇报道,前两篇均是当天头条,这样的‘待遇’在中央台很少见。”杨明说,“台里领导同事一致认为,报道事例丰富、内容新颖,江苏的做法很有示范意义。”

  “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

  产业升级再添“发动机”

  连续7年居第四,去年终于荣跃榜首。2009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之后,中央媒体纷纷将此作为重要课题来研究:江苏的经验在哪里?

  “五一”黄金周刚过,央视新闻联播记者就来江苏寻找创新“密码”。

  面对镜头,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道出了这份勇气和智慧:“家纺产品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去年十多个亿的产值,利润只有几千万,但是龙梦电脑明年的销售收入超过家纺已不成问题”。短短6年,梦兰已开发出迷你PC机等四大系列十余款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利润是家纺产品的5—10倍。

  在江苏,像梦兰这样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企业,可谓俯拾皆是。

  “一手保增长,一手调结构,率先发展新兴产业,江苏调出了成效。靠的是科技创新,创新能力强了,产业升级动力自然足了”。新华社江苏分社副社长李灿透露,围绕这个亮点,今年新华社做足了文章。

  10月8日,新华社长篇报道《“十一五”期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迅速提升的启示》介绍:江苏通过“加强前瞻部署、抢占产业先机,政府投入引导、加速成果转化,坚持企业主体、释放创新活力”,大大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省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2%,基本达到创新型国家投入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分别达到50%、52.3%;全省51%的大中型企业和64%本土大中型企业建有内部研发机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收入占其销售收入的45%”。

  李灿透露,今年新华社采写的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多篇稿件转载率颇高,“《物联网:江苏创新发展的新标志》网络转载就超过50条,还上了9月28日的《新华每日电讯》的头版头条”。

  依托创新,江苏人的底气足了。

  “江苏制造”迈向了“江苏创造”。5月26日的《人民日报》这样描述:迄今,苏州“光谷”、无锡“太阳能”、常州“轨交谷”、扬州“智谷”……都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江苏太阳能电池产量已占全国的65%、全球的22%,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软件销售收入占全国的17.3%。

第一章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一章
第三章  
第一章
第四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五章
 
  千年煤都今与昔   >> MORE
古城夜景
古城夜景
老城区拆迁现场
老城区拆迁现场
游人如织的衙门大街
游人如织的衙门大街
介绍棚户区改造情况
介绍棚户区改造情况
  科学发展看转调   >> MORE
·胡锦涛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
·胡锦涛在山东考察工作:打好转方式...
·温家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重视...
·温家宝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侧记
·习近平:围绕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和改...
  经济学家谈转调   >> MORE
·冯飞: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新
·刘世锦:解决资源和环境压力在于转变
·陈清泰: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支柱产业
·金碚:如何正确认识产业升级
·常修泽:内外、产业、区域、城乡四方
  他山之石   >> MORE
·北京“十二五”工业能耗要降20%
·世博留给上海什么遗产
·广东省“双保工程”2010年行动纪实
·重庆两大经济指标赶上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精彩重重”
·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五年回望
编辑:张峰 余梁   视频:韦辉   设计:刘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