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连续降雨趋于结束气温将回升

2011-08-30 10:56:00    作者:任金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梅花 气温升高 8月 降水量 天晴 进水量 气象专家 轻雾 小阵雨 中型水库
[提要] 8月29日凌晨的电闪雷鸣,将此次连阴雨天气过程推向高潮 。目前,降雨过程逐渐趋于结束,由于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增大 ,8月30日本市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地区还有小阵雨过程。

8月29日下午 ,一只风筝飞在五四广场上空。受阴雨天气影响,当天岛城上空笼罩着一层雾气。见习记者 王猛 摄

周一早高峰,山东路北向南方向从延吉路一直堵到江西路附近。记者 王滨


  半岛都市报8月29日讯(记者 任金梅 通讯员 仲海青 凌艺)8月29日凌晨的电闪雷鸣,将此次连阴雨天气过程推向高潮 。据统计,此次连续三天的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了 63.6毫米,全市大、中型水库进水量达2674万立方米,够市区居民喝上40多天。与本月初引起众多部门关注的台风“梅花”相比,降水量是“梅花”送雨量的3.7倍,水库进水量是“梅花”时的10.8倍。预计降雨过程已经趋于结束,8月30日有轻雾,局部有小阵雨;8月31日降雨结束气温升。

  记者从市气象台防雷中心了解到,此次共计监测到393次雷击。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王新功介绍说:“仪器监测到的次数远远大于人们听到的雷声数,这是因为只要空中发生摩擦撞击出现电流,仪器就确定为一次雷电。而受距离、强度等因素影响,并不是所有雷电都能听见”。

  在雷电之中,暴雨如注,将此次连阴雨天气推向高潮。由于本次降雨量和降雨强度较大,胶州市和胶南市的各主要河道均产生径流。截至29日6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进水2674万立方米,按当前市内四区每日居民饮水量60余万立方米来计算,这次蓄的水足够喝上40多天。

  记者将这次降水过程与当初引发各部门强烈关注的台风“梅花”相比较,发现这次全市平均降雨量抵3.7个“梅花”送雨量,水库进水量也抵“梅花”影响时的10.8倍。气象专家解释说,虽然此次降雨量很大,但下得很均匀,没有造成太大的险情。

  明起气温逐渐升高

  记者从市水文局了解到,8月27日2时至29日15时,全市平均降水量63.6毫米。

  目前,降雨过程逐渐趋于结束,由于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增大 ,8月30日本市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地区还有小阵雨过程。预计31日起本市以多云间晴为主 ,气温逐渐升高,9月1日全市最高气温升至30℃,最低气温 23℃,昼夜温差增大 ,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说,虽然气温升高,但空气湿度减小,不会有闷热的感觉,秋意逐渐显现出来,一早一晚已经有些凉了,大家外出需适当调整着装,夜里睡觉不宜吹过堂风。而在这样一个夏秋转换季节,大家外出时可以里面穿短袖衫,外面套上长袖外套。中午时分,气温升高,大家就可脱掉外套,同时还要注意防晒。

  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仲海青 凌艺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