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男子种生菜专供肯德基

2011-10-08 10:32:00    作者:官馨   来源: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铁民 种蔬菜 男子 农户 结球生菜 标准化农业 莱西 肯德基 浩丰 打工仔
[提要] 一个农民,白手起家靠种菜赚下了亿万资产,还将自己种的生菜卖到了肯德基、麦当劳的餐桌上。由于马铁民的生菜比其他供应商的菜出成率高6%到8%,宋刚决定80多亩100多吨的生菜全部收购,这一年马铁民靠生菜赚到了10多万元。

  一个农民,白手起家靠种菜赚下了亿万资产,还将自己种的生菜卖到了肯德基、麦当劳的餐桌上。“从种子到餐桌的绿色”理念,使他的蔬菜基地成为北京奥运会专供基地 ,并赢得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大国际快餐巨头在中国60%的结球生菜市场份额。他就是号称“生菜大王”的莱西人马铁民,现为浩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仅仅九年时间,他就完成了从“打工仔”到老板的转变。

  A 跟老外学经验,卖了房子种蔬菜

  1999年完成西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的学习后 ,马铁民进入莱西一家外资蔬菜企业打工。这是一家新加坡企业,老板林先生有多国经商经历,对蔬菜种植和食品加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当时公司为农户提供种子,由农户种植后 ,公司再回收产品,全部出口,但是林先生的生产理念很难让农户接受,农户不理解,也很难适应这种生产方式,所以产品的合格率很低,导致公司最终破产。”马铁民始终认为,虽然林先生失败了,但不代表他的想法完全错误,因为让农户短时间内从传统的种植方式里走出来很困难。马铁民因此悟出了一个道理,“做农业最重要的是让农民信任你,使他们相信你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对的、愿意接受新的理念,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2001年底,有了知识和技术的马铁民决定自己创业。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又东拼西凑了40万元,承包了260亩地 ,开始种植蔬菜。马铁民认为生产高端农产品的路子没错,错的是经营方法,他要干就全部租地自营,不让农户分散种植才能保证蔬菜的品质,但这样做能否成功他也不知道,因为之前没人做过,只能是冒险一搏。

  B 老同事的电话,让他搭上肯德基

  2002年2月份,马铁民开始育苗,他在新加坡公司工作时认识做蔬菜出口的客户,种菜前他给两位客户打电话达成口头供货协议,种下了美国结球生菜、西兰花、白萝卜等7个蔬菜品种。2002年5月,马铁民的蔬菜进入采收期,如果顺利售出将给他带来70多万元收入。但是,当马铁民再次致电之前联系过的客户时,对方却反悔了。情急之中,马铁民突然想到以前在新加坡公司有个同事,现在在上海一家公司负责给肯德基采购生菜,但肯德基的采购标准十分严格,达标的希望很渺茫。马铁民抱着一丝侥幸拨通了前同事宋刚的电话,宋刚立马赶到马铁民的基地实地查看。

  由于马铁民的生菜比其他供应商的菜出成率高6%到8%,宋刚决定80多亩100多吨的生菜全部收购,这一年马铁民靠生菜赚到了10多万元。

  不仅如此,从宋刚那里,马铁民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宋刚所在的公司全年给肯德基采购生菜,一年用量达3500吨 ,因为用温室大棚种植影响生菜的口感,单靠露天种植还没人能做到全年供应,这家公司要在不同季节到全国不同地区采购生菜。

  马铁民决定以后只种生菜 ,并且到外省建立基地 ,实现全年365天供应,把产业做大,这是很多有实力的种植企业没敢干的事。在众多的质疑声中,他前往全国各地选址建基地。“目前浩丰在山东、河北、福建、上海四省市的11处基地,总种植面积已经上万亩,我们在国内首家实现了结球生菜露地种植周年均衡供应。”

  C  打9口井打不出水生菜苗差点全旱死

  然而这些年来,马铁民遇到过的困难很多。对于农业来说,那些不可控的天灾人祸往往会对企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2004年,马铁民到内蒙古租了250亩地种植生菜,由于选址太急,并没有事先打井就育苗了。结果一连打了九口井,育苗快完成了,水也没打出来。这可怎么办,眼看着菜苗快枯死了,大家都十分沮丧,马铁民当即决定回老家借钱。揣着父母从亲戚朋友那儿拼凑来的40万元,马铁民跟农户一起挑水灌溉,一个月后,他又联系当地政府,用柴油机从3公里外的湖里抽水。两三个月后,第一批生菜开始收获,总量达到300多吨 。这一消息让马铁民的老同事很感意外,当地农户也对这个外地来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回顾这段创业的历史,马铁民认为自己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推动农民标准化种菜,二是带动农民把菜卖个好价钱。前者可以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后者则是让更多人能够分享到产业化带来的好处。马铁民喜欢谈“分享”,他表示,正是从外国老板和客户那里,他分享到了什么叫标准化农业种植,从而形成了“从种子到餐桌的绿色”的企业理念。(见习记者 官馨)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