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现多个“空城”小区 外地人投资不住

2011-12-02 09:2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投资性房产 空城 入住率 办法 供热企业 海景房 集中供热 开发商 胶南
[提要] 外地客大量购买海景房却不住,致使山东胶南出现了很多“空城”小区。今年11月14日,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出台了《胶南市城区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热暂行办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入住率低的小区集中供热问题。

  外地客大量购买海景房却不住,致使山东胶南出现了很多“空城”小区。这些小区因入住率过低无法集中供暖,已经入住的居民无奈挨冻。据了解,胶南东部地区小区入住率仅一成,对此,胶南出台财政补差额政策,力争使“空城”小区热起来。

  现 场

  入住率太低,海景小区难供暖

  11月29日,胶南欧美世纪花园小区的业主金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该小区一期的房子都供暖了,但他所居住的小区二期去年就建成了,但一直没有供暖。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胶南市开发区温州路198号的欧美世纪花园小区,在小区内转了一圈,看到房子大多都是空着的,小区院内停的车也非常少。据该小区物业金世纪物业公司赵宝经理介绍,小区一期的房子是2008年建成交房的,二期去年年底开始陆续交房,目前一期已经供暖了,之所以没有给二期供暖,是因为入住率太低。

  赵宝介绍,欧美世纪花园小区是海景房,外地购房者较多,这些人冬天就离开了。小区一期的房子共有256户,早就卖完了,但到现在都三年多了,只有70多户入住,入住率不到30%,即使这样,还是进行了集体供暖。小区二期工程共有11栋楼,总共入住的不超过20户,入住率确实是太低,所以今年不能集体供暖。

  欧美世纪花园小区开发商青岛金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苗经理称,小区二期房子也早就卖完了,其中外地购房者接近一半。“不仅我们小区是这样,胶南几乎所有的海景房都是这种状况,外地人买的多,而且基本都是投资性房产。”苗经理说。

  原 因

  外地人买了不住 部分小区成“空城”

  11月30日,在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一位刘姓负责人介绍,新小区入住率低的问题在胶南特别严重。相关数据显示,今年胶南城市供热覆盖范围达到了1000万平方米,其中只有5万多户居民缴纳了供暖费,按人均100平方米计算,入住率也只有50%左右。从区域来看,小区入住率高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市中心,从胶南开发区一直向东到黄岛区,即胶南东部地区的小区入住率只有10%左右,更达不到供暖入住率的要求。

  为何胶南东部地区小区入住率这么低?该负责人解释,桥隧开通前后,胶南东部沿海一线迅速建起了大片小区,多为高档海景房。这些房子很多都被外地人买走了,这些购房者一般夏天的时候在这儿住,冬天就走了。

  “由于很多小区的入住率实在太低,冬天无法供暖,但这样一来,那些入住的居民每到供暖季节就不断来反映情况。”刘姓负责人说。

  举 措

  财政补差额 “空城”小区有望热起来

  如何解决“空城”小区业主的供暖问题,胶南市开始进行着新的尝试。

  今年11月14日,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出台了《胶南市城区居民住宅小区集中供热暂行办法》,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入住率低的小区集中供热问题。

  《办法》规定,在热源和管网配套到位的前提下,采暖入住率达50%的居民住宅小区即可实施集中供热。对于已交付使用(含已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采暖入住率不到50%的居民住宅小区,如果开发建设单位与供热企业签了5年补贴供热协议的,也可实施集中供热。前5年由开发建设单位补足50%的采暖费差额,5年协议期满后,如果住宅小区采暖率仍不足50%,由市财政补贴。

  胶南市市政公用事业总公司的刘姓负责人介绍,为了防止开发商以后以入住率过低为由拒绝提供供暖,《办法》还规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开发单位需与供热企业签订协议,确定承诺的集中供热时间和条件,开发单位可按50%的采暖率标准一次性预交给供热企业5年采暖费,实施集中供热。

  “这种方法效果非常好,到目前为止,已经解决了60多个采暖率仅30%左右共计12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小区供暖问题,这种办法也可以有效解决‘空城’小区内业主的供暖问题。”刘姓负责人说。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