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米线高汤内幕:多用猪膏等添加剂勾兑

2011-12-02 09:27:00    作者: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米线 高汤 骨头汤 汤锅 硼酸 猪膏鸡膏
[提要]  对于煮米线的高汤,大家都知道,那是用肉或者骨头熬的,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喝汤,可是业内人士张师傅却说,这些高汤可不能多喝,喝多了,相反对身体却不好。

  直击米线黑作坊 环境脏乱差

  陈化粮做米线 节省成本却有毒

  之前我们报道了米线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米线掺玉米淀粉,特别是用陈年的玉米来最大化地降低成本,二是为了掩盖陈化粮的松软,加入各种添加剂,使得米线劲道,今天,我们来看看米线的高汤的内幕。

  米线受到很多人的喜欢,特别是女孩子和小孩子,但是米线之所以好吃,并不是因为米线本身好吃,米线好吃,全靠高汤煨。

  知情人称米线好吃主要在高汤,靠着这些骨头汤,米线才好吃。没有汤就没有口感了,不像是面条那么清香。

  对于煮米线的高汤,大家都知道,那是用肉或者骨头熬的,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很多人都喜欢喝汤,可是业内人士张师傅却说,这些高汤可不能多喝,喝多了,相反对身体却不好。

  知情人继续爆料:汤也有秘密,也有香精。

  经过知情人指点,记者来到了济南的添加剂市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其中,这家的女店主听说帮办准备开米线摊,赶紧上来推销这种刚进来的紧俏商品。

  “你要是不熬骨汤,就用笨猪膏和笨鸡膏。”

  在货架上,记者看到了这些笨猪膏和笨鸡膏,盒子很大,一公斤装,卖六十块钱,够很多米线的量了。

  “笨猪膏二两,笨鸡膏二两,可以用到一百斤水里了,百分之零点二的比例。”

  店主说了,最好是两种口味的添加剂配合着用,这样调出来的米线高汤才最为鲜美。

  “味道特别好,还没有香精味。”

  猪膏鸡膏卖得火 大多销往大学城

  原来这就是香精!帮办仔细看这些东西的配料,发现有什么山梨酸钾、黄原胶、食用香精等等,所有化学成分加起来,竟然有十几种之多,这其中,还有我们昨天报道的、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硼酸,可是店主却说,这玩意卖得非常火爆。

  “很多米线店用,章丘大学城三家都从我这里拿货,一箱子十八盒,一学期用两三箱子。”

  这位摊主说,这些猪膏鸡膏大多卖给了一些学校附近的米线摊位,不但章丘大学城,而且还有长清大学城,就是济南市里的大学附近,也用她家的这些化学添加剂。

  “山师大那家米线摊,也是这里拿的。”

  米线摊位 多用添加剂勾兑高汤

  我们尝着米线里的汤,非常鲜美,很多女孩和小孩都专门喝汤,咕咚咕咚,很鲜美,可是,谁也没想到,这鲜美的高汤竟然是些化学原料,您听听这可是够吓人的。

  到底这些猪膏鸡膏有没有危害,帮办让专家给大家做个介绍。

  “高汤改骨汤,用肉膏,加很多容易防腐,增味道,是一种比较便捷的方式。”

  米线摊位把原来用骨头和肉熬的高汤,现在换成了化学添加剂汤,对做米线的摊位来说是方便了,可是却对顾客身体造成了伤害。

  “比天然的加了很多添加剂,对身体不好,从营养角度,也不可取,没有营养啊。”

  那么现在的米线市场上,是用骨头汤的多,还是用这种添加剂汤的多呢?记者到到市场上进行了调查。济南姚家小区的这家重庆米线,店外的炉子正在冒着烟。

  “我两天一换。”

  店主说高汤是自己用骨头和肉熬的,两天更换一次,虽然熬起高汤来了费时费力,但是能保证汤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随后,记者看了他的汤锅,里面果然有骨头。

  “正儿八经熬的,好喝。”

  店主坦诚,自己之前也用过那种猪膏鸡膏,但是发现这些猪膏鸡膏竟然很多都是假货。

  “膏很多假的,以前我也用过,光看外表是看不出来的,必须对着看才能看出来。”

  原来,因为这些猪膏鸡膏给米线摊省了时间和成本,所以卖得很火,很多假冒伪劣的猪膏鸡膏也冒了出来,影响了自己家米线的口感,由于自己家的店刚开业,怕用假猪膏鸡膏影响了生意,所以他现在就不再用这些玩意了,但是,他知道,同行们为了方便,大多却使用这些添加剂勾兑的高汤。

  “猪膏鸡膏很多米线店用,正儿八经地熬高汤的很少。”

  但是无论使用这些猪膏和鸡膏的米线摊位,还是卖这些东西的添加剂店,都非常小心谨慎,不让顾客知道。

  “国家命令禁止,不敢卖,偷着卖。”

  记者又走访了几个米线摊摊位,摊主都说自己用的是骨头熬的高汤。

  “骨头汤熬的,熬完了骨头捞了,肯定有营养。”

  可是记者仔细观察这些高汤锅发现,这些高汤里只有几块姜葱,没有任何肉和骨头,甚至连一点骨头渣、肉末末都没有。

  记者走访了四个摊位,只有那一家的高汤里有骨头,真是人家吃肉,咱连口真正的骨头汤都喝不到,今天我们看了高汤的内幕,明天我们说说米线调料里用大烟壳的事情。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