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济南超百米高楼18座 高层起火自救最重要

2010-11-17 07:34:00    作者:尉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随着高楼大厦的增多,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成了重中之重。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永祝表示,济南高层公共建筑的消防设施基本完备,但对于高层建筑火灾,“自救”很重要。

  本报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尉伟 见习记者王若松)随着高楼大厦的增多,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成了重中之重。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永祝表示,济南高层公共建筑的消防设施基本完备,但对于高层建筑火灾,“自救”很重要。

  “济南现有高层建筑2626座。”16日,王永祝介绍,高层建筑一般分为居住和公共两大类,前者主要指居民住宅楼,后者则是诸如写字楼、酒店等开放式的公共建筑。

  高层建筑的标准,是指超过10层的居民住宅楼和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

  “现在,济南超过百米的公共建筑共有18座,全部设置了避难层。”王永祝处长说,避难层除采取了特殊的防火处置外,它的楼层高度也有严格限制,比如从高层建筑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距离不能超过15层,“一般来说,火灾发生时,逃入避难层是比较安全的”。

  据了解,济南高喷消防车的射水高度为55米,消防云梯车能达到的高度为53米。

  “其实,高层建筑若发生火灾,主要的还是自救。”王永祝说,自救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楼内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备,能否及时有效地投入扑救;另一方面高层建筑内的人员是否能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选择路线进行避难、逃生。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紧急通知 全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我省各地、各级切实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严防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详细]

    公安部消防局等兵分十五路检查省城消防工作

    16日,公安部消防局及全国各省、区、市公安消防人员组成15个检查组,对济南学校、商场等78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消防检查。”[详细] 

    济南市要求:高层建筑要常搞逃生演练

    16日下午,在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社区服务共建联系点”启动仪式上,济南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良说:“上海大火警示我们要加强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进行消防演练。[详细]

   济南市建委:工程隐患不除一律不得施工

    济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对在建工程进行检查,二是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进行检查,并将此作为检查的重点。[详细]

    火之殇引人深思 高层建筑失火主要靠“自救”

消防专业人士介绍,在发生火灾时一定要尽快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一旦错过了最佳时机,很可能发生严重后果。[详细]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