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愁人!连阴雨泡烂棉铃 滨州棉农每亩损失700元

2011-09-18 08:04:00    作者:张卫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棉铃 棉农 连阴雨 夏津县 降雨 产量和品质 棉花主产区
[提要] 正在吐絮的棉铃被雨淋后霉烂变黑。来自滨州市农业局的信息,受连阴雨影响,滨州很多正在吐絮的棉铃都烂了,超过200亩棉花受灾。该县滨海乡耿局村的棉农张玉明家中今年种了70亩棉花,最近连续几天阴雨绵绵,地里的棉铃烂了将近一半,落铃也有不少。

▲正在吐絮的棉铃被雨淋后霉烂变黑。

  滨州一棉农在棉田里挖沟排水。

  本报记者 张卫建 摄 本报滨州9月17日讯(记者 张卫建 侯晓) 这场连绵秋雨下得很不是时候。来自滨州市农业局的信息,受连阴雨影响,滨州很多正在吐絮的棉铃都烂了,超过200亩棉花受灾。

  沾化县是滨州市的主要产棉区,连续降雨使该县棉农愁眉不展。该县滨海乡耿局村的棉农张玉明家中今年种了70亩棉花,最近连续几天阴雨绵绵,地里的棉铃烂了将近一半,落铃也有不少。

  “天气稍好些时,一共才收了不到1000斤棉花,因为被雨淋过,也不是优质棉,卖不了好价钱。”张玉明说,按目前的状况,他家的棉田每亩损失至少700元。

  棉花是耿局村的主要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将近5000亩。“现在各家的情况都差不多,地里烂铃、落铃多,等天气好了收上来,也卖不了好价钱。”张玉明说。

  滨州市农业局棉保站站长陈汝涌介绍,目前滨州市棉花正值吐絮期,由于受连续阴雨天影响,田间湿度大,光照不足,棉铃不能正常吐絮,造成棉田里落铃和烂铃较多。根据该市棉保站的调查,目前受灾棉田平均每亩植有3500株棉花,每株棉花落铃2个,烂铃6至7个,棉花产量和品质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又讯 在我省棉花主产区德州,棉花亦因连阴雨受到较大影响。

  据夏津县农业局统计,今年夏津植棉总共54万多亩。“地里的棉花收了1/3,剩下的有一半都烂铃了。”14日,夏津县李刘庄村村支书说。

  在另一植棉大县德州武城县,棉花亦因连续阴雨导致烂铃增加,“平均单株烂铃4.1个,最多的能达8.5个,棉花的产量和品质都受到了影响。”武城县农业局棉花技术指导站闫站长说。

  省气候中心的农气专家介绍,此番降雨来得不是时候,除正在吐絮期的棉花外,正处收获期的花生和灌浆乳熟期的玉米也受较大影响,连阴雨可能会使花生得不到及时收获或得不到晾晒,同时也会对玉米产量带来不利影响。

  (徐乐静 刘红杰)

    链接:最低温11℃ 冷空气还得盘旋几天

    本报济南9月17日讯(记者 刘红杰) 周六,我省不少地区最低气温下探至11℃左右。下周一开始,气温将有所回升,但冷空气仍将盘旋。

    17日,省城济南一片萧索的气氛。出行的人们即使身着外套,仍能感到丝丝凉意。

    省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德州、聊城、滨州的最低气温只有11℃,淄博、莱芜最低温12℃,济南、泰安、菏泽、枣庄、济宁等市的最低温为13℃,潍坊最低温14℃,其他地区最低温15℃。

    下周一开始,气温略有回升,但幅度不大,冷空气仍将盘旋,有北风。

    具体天气预报为:

    18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0℃左右。

    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1℃左右。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2℃左右。

王琳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