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不要怕,祖国接你回家!

2016-04-16 2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大嘴

爆局:政局、迷局

爆料:鲜料、猛料

爆冷:冷门、冷静

  欢迎思想的吃货,本店供应营养原创“三样”套餐。

  北京时间今天(4月16日)00:25,日本九州熊本县熊本市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一个20人组成的旅行团格外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这个旅行团来自中国,被困在熊本县阿苏山区。今天下午,好消息传来,经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馆与日本警方协调,旅行团已经被直升机救出,将乘车转往安全地区。从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到2015年3月的也门撤侨、4月的尼泊尔地震救援,再到此次的日本地震救援……一次次感人至深的“飓风营救”总让我们动容,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着:无论人数多少,危急时刻,每一位同胞的安危都弥足轻重。无论身处何地,危急时刻,有一种强大叫:不要怕,祖国接你回家。

  文|无比自豪的守夜人李大嘴

  北京时间今天(4月16日)00:25,日本九州熊本县熊本市发生7.1级地震。地震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让人揪心,然而这样一则消息更格外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在地处熊本县阿苏山区的一间温泉旅馆内,一个20人的中国旅行团被困。因地震泥石流使道路阻断,该旅馆与外界交通隔绝,被困人员通过网络发出求救信息。旅行团内人员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未受伤,虽然可选择经山区小径步行脱身,但考虑到游客岁数较大,怕在途中遭遇不测,决定仍暂留原地等候救援。今天下午,好消息传来,经中国驻日本福冈总领事馆与日本警方协调,旅行团已经被直升机救出,将乘车转往安全地区。从被困消息发出到人员脱困不过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救援过程也被一句“与日本警方协调”轻描淡写地带过,但是依样哥想,这背后的外交交涉,并不像看上去那么轻而易举。4月14日,熊本县已经发生一次里氏6.5级地震。目前,两次地震已经造成31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在千头万绪的地震救灾面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动直升机在山区对外国旅行团进行救援,体现着日本救援力量的高效,也体现着我国外交力量的强大。要知道,弱国无外交,外交力量的强大背后是强大的国力为支撑。

  中国公民在国外身处险境,祖国对其“飓风营救”已不是一次两次。

  无论是协调当地政府还是出动军舰、飞机跨越半个地球,危急时刻,每一位同胞的安危都弥足轻重,都值得全力以赴。2011年,利比亚爆发内乱,几天时间,利比亚全国各地陷入一片混乱。一些暴乱分子乘机大搞打砸抢,中国承包建设工地便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我国众多劳务人员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2月21日,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撤侨决定后,作为“国家一级响应”实行最高级别的动员。到3月5日前,我国共派出182架次民航包机、24架次军机,租用70架次外航包机、22艘次外籍邮轮、1000余辆次客车,动用5艘货轮、1艘军舰,海陆空三路出击,涉足40余个国家,将分布在利比亚各地的35860名同胞全部安全地接回祖国怀抱

  撤侨中,一些细节的感动让人泪流满面。

  在利比亚拉斯杰迪尔口岸,一家中资公司的车上几十人因为时间仓促没有带证件而被扣留。在撤侨人员的组织下,这几十位中国工人列队唱起国歌,警察抽查了几个人后说:“走吧,你们都是中国人!”一路上,这群中国工人一边放声高唱国歌,一边向口岸走去。

  在黎波里机场,当所有同胞登机后,乘务长没有按照惯例致欢迎词,而是说:“亲爱的同胞们,欢迎你们回到祖国”。愣了片刻,机舱内响起一片掌声和尽情的哭声:乘客们哭了,乘务员也哭了。在班加西港口,中国租用的意大利客船船主发现定员人数已满之后,决定不能再让人上船,而此时,港口尚有几百同胞在焦急等待。随船的使馆人员进行艰难交涉,并对尚未上船的中国人喊话:中国政府不会抛弃任何一个中国人!最后,意大利政府终于同意全体中国人登船。2013年10月,利比亚撤侨已经过去1年多,一位女网友在网络论坛发帖说,今天新闻播了个镜头,利比亚撤侨时,有个人挥舞着五星红旗,嘶吼着:“中国人,过来”,我直接泪流满面。她对女儿说:“女儿,你看,这就是我们祖国强大起来的自豪。”利比亚撤侨创下了新中国撤侨历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采用了海陆空联动的撤离方式;第一次大规模动用民航飞机,租用外国邮轮和飞机;第一次采用将人员摆渡至第三国再撤回国的方式;第一次使用只有一张纸的中国公民应急旅行证件。

  2015年3月26日起,由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约旦等其他海湾国家参加的国际联军在也门发动打击胡塞武装的军事行动,当地局势骤然紧张。

  根据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

  2015年3月27日起,中国海军舰队暂时停止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这是2008年底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以来的首次“暂停”。

  3月29日中午,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在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积极配合下,撤离了中国驻也门的首批122名中国公民。

  3月30日,第二批400多人乘坐中国海军潍坊舰离开也门荷台达港,至此,需要撤出的571名中国公民已全部安全撤离也门。

  美国在4月6日承认,无法帮助在也门的公民离境。由于也门机场关闭,美国希望在也门的公民从海上乘坐外国船只离境。

  被救的同胞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军舰上,“我们吃8个菜,战士们吃咸菜”。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海军大校梁阳在后来的记者会上说,战舰每月只有一次靠港补给休整的机会。原计划,这支编队4月1日要进行靠港补给休整。但接到任务的时候是3月26日,第一批人员上舰已经是3月29日。也就是说,船上的绿色蔬菜和水果已经非常珍贵。战士们把好的饭食让给了饱受战火惊吓的同胞。

  不仅如此,3月30日,最大的一批中国公民撤离,一共是455人。潍坊舰把所有455人都安排了床位。而这是一艘护卫舰,所有的官兵也就是200名左右。面对455名同胞,除了舰长因为要负责机动不能腾床位以外,所有官兵都把床位腾了出来,官兵们或者睡在走廊里,或者背靠墙休息。

  @青海共青团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在也门撤侨时引起广泛共鸣的照片评论道,也门撤侨,女舰员牵着撤离儿童登舰,小女孩步伐轻快,要回家了,祖国守护着她!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来的家!

  求是网《旗帜》杂志官方微博@《旗帜》评论说,中国正用无声的事实立下铮铮誓言:“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将跟到哪里。

  微博网友@cici小姐喜欢sunshine评论说,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是牵起你的手,告诉你,不用怕,祖国接你回家。不论你在哪里,她终究会在危难的时刻,接你回家。

  2015年4月25日14:11,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

  地震发生后,当地机场停电,全部航班停飞。地震后大约3个小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就赶到机场与中国游客见面,并称使馆在积极协调,保证每个中国人都能回去。

  在加德满都机场,滞留有近千名中国游客,只有一条跑道可供飞机起降。

  然而,地震发生不足48小时,在中国驻尼使馆、各航空公司以及尼泊尔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有上千名中国乘客搭机回国脱离了险境。

  地震后,中国国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称,将尽快安排航班接中国游客回家。

  4月25日22:58,地震发生后不到9个小时,在恶劣的条件下,中国国航飞机以客舱空仓的状态从成都起飞,第一个到尼泊尔接回中国游客。

  网友@小铭gw发帖说,我当时在场,入机场口时拿着中国护照,大声对机场警卫喊“Chinese!”,然后放行。我明显感觉到其他国家公民羡慕的眼光,那时我热泪盈眶,祖国威武!

  网友大漠瘦石说,在加德满都机场只有一条跑道的情况下,中国人迅速撤了!“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无依无靠时,她只说一句:走,我们回家!”

  一位当时在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发文说,作为祖国的一分子,作为中国的子民,特别特别的幸福!因为此生我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感受到国家对我们的关照和一丝不苟:整个机场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公民滞留,却看不到他们国家的使馆人员出现在他们身边。跟几个外国人聊天,都只是无奈的摇头,不知道何时会有航班出现!

  他在文章结尾说:刚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国护照,不分有无机票,明天将有十部飞机过来接国人回家,晚上已经有五架东航、南航、国航把紧急伤员和部分乘客接走了,机场里的所有中国人都特别感动,终于可以回国了!

  最后,样哥想用也门撤侨之后,中国驻也门使馆官员领事司司长黄屏的一段话作为结尾——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在于能让你免签去多少国家,也在于碰到麻烦和危险的时候,祖国能带你回家。是啊,无论身处何地,危急时刻,有一种强大叫:不要怕,祖国接你回家。

  ■(媒体转载应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30条”减负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8%

    1.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15-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3.jpg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详细]

    04-16 15-04生活日报
  • 数百年历史古建筑满目疮痍 现状堪忧

    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十字穿心阁位于岱岳区角峪镇鹿角村境内,4月16日来到鹿角村探访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建筑,一场春雨将阁子周边的树木滋润得愈发生机勃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阁子满目疮痍的现状,在风雨的侵蚀下阁顶部分已经塌陷,四周的墙壁尚且完好,但被涂写了...[详细]

    04-16 20-04中华泰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