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面部皮肤易过敏 专家教你几招轻松应对

2016-04-19 09:00: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邬明洋

     

  在外享受大好春光的时候也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春季草木萌动,百花齐放,自然界一派生机,万物欣欣向荣,但空气中飘散的花粉,却让肌肤容易过敏,瘙痒不断,尤其是对于敏感肌肤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在春季,肌肤最主要的就是防过敏,春季面部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接触性皮炎或面部湿疹,常见过敏原为花粉、尘螨、皮毛及物理性、化学性物质。发病前均有明显地接触过某种物质,接触部位以红斑、肿胀、丘疹、水疱、大疱、瘙痒为主要表现。那究竟如何应对春季面部皮肤过敏?记者采访了平度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

  用温水洗脸,洁面要轻柔

  平度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防过敏的第一件事就是掌握好洗脸的水温。有的人觉得天气冷,就用热水洗脸,或者图省事,在洗澡的时候一起把脸也给洗了,其实这都是不对的,热水容易让毛孔增大,破坏脸部的皮脂膜,从而造成过敏。也不能用冷水洗脸,因为肌肤在容易敏感的状态下,无论热水还是冷水,对肌肤都会产生不良的刺激,所以,最好是用温水洗脸,水温只要比冷水稍稍高一点就行。此外,也不要被冷风吹,也不要晒太阳。有的人喜欢拿热毛巾敷脸,其实这也容易造成肌肤的抵抗力下降,所以春天最好不要热敷。

  同时,洁面的时候要轻柔,有些人是油性皮肤,总会觉得脸洗得不干净,所以洗脸的时候就使劲搓,有的还用两遍洗面奶,这些都是不对的,过干的皮肤更加容易过敏,而过度清洁就会让皮肤变干,所以等于是增加了肌肤过敏的机会。而在洗涤用品的选择上尽量不选用药皂等皂性洗剂,最好使用弱酸性的非皂性乳剂,磨砂膏等去角质剂产品更不宜使用。因此春天洗脸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轻柔”二字,适度清洁就可以了,还有拍爽肤水的环节,也是轻拍即可。

  坚持保湿锁水和防晒

  有人以为,春天空气里的湿度增加了,补水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其实保湿对皮肤仍然很重要,尤其是对干性皮肤。早春的时候最好使用一些纯保湿的植物性的喷雾,经常给面部补水,肌肤健康了,也就没有那么容易敏感了。要舒缓换季肌肤的敏感问题,做好肌肤的保湿锁水工作,护肤品的使用顺序是很重要的,保湿化妆水可先润泽肌肤,帮助肌肤对后续保养品更好地进行吸收。浓度较高的滋润精华液可以深度润泽肌肤,最后擦拭乳液或乳霜锁住水分。洁面后一般人的习惯是用手或化妆棉拍上爽肤水,但敏感皮肤却不适宜,这样会刺激皮下组织及血液循环而出现红印,最好将化妆棉沾上爽肤水后,敷盖敏感位置即可。含酒精的爽肤水会对敏感皮肤造成刺激,使换季肌肤问题愈演愈烈,所以使用的爽肤水成分要天然。

  同时要注意防晒保护,防敏还要防紫外线,所以虽然是早春,外出也要记得擦防晒。防晒霜尽量选择刺激性低的,防晒系数在20~30就足够了,先在前臂内侧或耳后内侧这些皮肤比较嫩的地方试擦一点,48小时内没有产生不良反应,就可以使用了。

  护肤也要减负

  太多的护肤品也会加重肌肤过敏的可能性,所以如果你发现肌肤好像不是那么舒服了,就要开始给肌肤减负了,比如防晒和隔离选一种就好,所以既然用了防晒霜,隔离霜就没有必要用了。如果还是担心肌肤的负担过重,那么外出戴帽子、撑伞都是既保险又实用的好方法。还有的人会走进防敏的误区,比如有的人发现自己皮肤比较红,就用比较厚的粉底去盖,这样反而会刺激皮肤,加重皮肤负担,甚至会发展成皮炎,所以如果发现皮肤比较红了,就要为肌肤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了。选用化妆品时,最好选择不含浓烈香味、不含酒精的化妆品。可以选用医学护肤品如雅漾、薇诺娜、理肤泉、丝塔肤等。对于皮肤容易敏感的人来说,用惯了的化妆品最好不要轻易更换,若要换用新的化妆品,最好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手腕内侧或耳后等皮肤比较薄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观察其反应,若是涂抹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甚至水肿、水疱等,就应当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如果肌肤已经过敏了,就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了。一旦出现了皮肤过敏现象,首先应避免接触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的过敏原、停用所有的化妆品,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湿敷在过敏部位。如果有持续过敏的现象,就要去医院进行治疗,未经皮肤科医生诊断,不要擅自涂用含有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药物。

  记者 邬明洋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车改革“路线图”出炉 “车补”分8档最低500元

    11.jpg

    济南的公车改革将采取“取消一般公车+发放‘车补’”的方式进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在今年上半年就将完成。此次,济南也明确了公务交通补贴发放的具体标准。具体来说,全市公务交通补贴共划分为8个补贴层级,其中,副市级每人每月公务交通补贴标准...[详细]

    04-19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二手房价一年涨3%!领涨全省!青岛涨得也不少

    11.jpg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销售数据,其中62个出现上涨。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城市中,二手房、新房价格均出现上涨,青岛新房环比涨幅最大,达到1.1%;济南二手房环比涨幅最大,达到0.8%。[详细]

    04-19 07-04齐鲁壹点
  • 国务院批复青岛城市总规划 规划实施十大重点

    00.jpg

    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岛城城市规划建设的“指南针”。多组团:形成以10个次中心城市,以及一部分小城镇构筑的多组团的空间布局 [详细]

    04-19 08-04半岛都市报
  • 70年产权到期咋整?济南老学区房暂不用担心到期!

    02.png

    近日,温州部分房子“土地使用年限将到期,需要花费房价三成费用买地”的新闻引发不少人关注。“这是之前的老房产证时代遗留的问题,即便是没有转换土地性质,也不影响产权和正常交易。[详细]

    04-19 07-04齐鲁壹点
  • 德州一季度工业用地翻番 实体经济后劲增强

    11.jpg

    2016年一季度德州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3宗,面积218.89公顷,出让价款1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56.6%和110%。从土地用途结构分布上看,以工业用地为主,占一季度出让总面积的65%以上,其中市中心城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全部为工业用地。 [详细]

    04-19 08-04大众网
  • 土地使用权过期要交钱吗?青岛多小区边住边等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据克拉玛依日报报道,去年下半年,克拉玛依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到期情况清查,截至当月底,当地共有二十余宗商业用地使用权已到期。[详细]

    04-19 09-04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