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11人被骗打黑工,住“狗窝”还不敢白天出去

2016-07-18 08:49:1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晓东

1

  “出国务工一个月能收入1600美金”。在几年的时间内,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蛇头”涉嫌凭借诱人的谎言,成功组织了七批次11人以旅游或商务考察名义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美国等国“打黑工”。这些受骗偷渡者美丽的发财梦非但没成真,反而变成了噩梦。

  齐鲁晚报记者李晓东

  等要出国时

  才知拿的是旅游签证

  潍坊青州市南张楼村是远近闻名的出国务工村,村中过半的青壮年都曾到日本、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务工。

  2013年前后,多名村民通过贴在村里的广告得知了做务工代理的李某,李某开设了一家名为青州市佰国行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的公司,以信息咨询的名义在潍坊招揽出国务工人员。

  2004年到2007年间,村民刘亮(化名)曾经通过正规渠道到韩国务工三年,从事厨师工作,每个月15000元的收入让刘亮尝到了甜头。2012年年底,刘亮找到李某,要求办理出国务工,而这次甜头没尝到,苦头倒尝了不少。

  2013年5月,刘亮接到李某通知,说手续都办妥了,交上6.5万元就可以到土耳其务工。“直到要走的时候我才知道他给我们办的不是工作签证,而是旅游签证。”

  刘亮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临走时李某递给他们签证,签证上他唯一认识的就只有一个数字“15”,随口问了一句是什么意思,李某说是旅游签证。刘亮当即表示不走了,李某则极力劝说。“我知道出去打黑工会被查,而且工资也比正常的要少,当时我就不想走,但李某不急不慢地劝说,说是到了那儿会给我转签证。”

  那么,为何刘亮无法办理工作签证?潍坊从事劳务外派工作多年的薛先生称,正规出国劳务公司必须要在商务部门注册备案,“而且欧美国家基本不需要国外的劳务人员,他们必须解决本国的就业。”所以去欧美国家打工,无法办理工作签证,黑中介只能让偷渡者办理旅游签证或者商务签证入境,然后再“黑”在当地。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50多人来应聘仅9个男生!济南求职者“女多男少”

    11.jpg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 “为何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都去哪儿了 ?”对 此 ,...[详细]

    07-18 09-07生活日报
  • 济南纳入京津冀“气质圈” 重污染预警“门槛”或降低

    11.jpg

    环保部日前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下发了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要求济南、淄博、聊城、德州、滨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照京津冀试行的统一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组织开展预案修订,2016年10月底前完成修订发布工作。这意味着济南等城市将...[详细]

    07-18 09-07济南日报
  • 坏账多讨账难 月薪曾几万的银行经理现仅获千元补助

    11.jpg

    15日,银监会披露,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75%不降反增。在经济还未彻底企稳好转之前,银行业整体面临的风控形势依然严峻。我省不少银行从上半年就逐步收紧了各项贷款发放额度,与此同时,众多对公客户经理“被下岗”,曾月薪轻松过万的...[详细]

    07-18 09-07齐鲁晚报
  • 潍坊11人被骗打黑工,住“狗窝”还不敢白天出去

    11.jpg

    “出国务工一个月能收入1600美金”。在几年的时间内,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蛇头”涉嫌凭借诱人的谎言,成功组织了七批次11人以旅游或商务考察名义偷渡至土耳其、以色列、美国等国“打黑工”。这些受骗偷渡者美丽的发财梦非但没成真,反而变成了噩梦。 [详细]

    07-19 12-07齐鲁晚报
  • 吃出“龙虾病”?这些吃海鲜的禁忌须知晓!

    海鲜是高嘌呤食物,尿酸高或患有痛风的人吃太多会导致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使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关节、结缔组织和肾脏等部位发生一系列症状,因此尿酸高或患有痛风的人尽量少吃海鲜。海鲜同时也是高蛋白食物,患有肝炎、胆囊炎、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人也要少...[详细]

    07-19 12-07齐鲁网综合
  • 今天暴雨,降雨量预计超7·18!雨天应该如何驾车?

    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正值济南主汛期,而此时“7.18”后最强的一次强降雨要来了。济南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强降雨预报:19日傍晚到20日,济南将有一次全市性暴雨过程。一般来说汽车的大灯下沿高度或者轮胎的四分之三高度为安全涉水深度,超过这个高度就别贸然涉水了。[详细]

    07-19 12-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