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破获海上石油走私案:外地油船在烟台卸油被抓

2016-10-18 14: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琪

  在石油的“黑金”江湖里,不乏因暴利诱惑铤而走险者。我国有着绵长的海岸线,小型的油船靠岸一二个小时就可以将油抽光,而且成品油走私可以不断转移地点、变动偷卸地,监管难度很大,面对着其中的高额利润,走私分子会不禁忽略即将面对的危险和惩罚,迷失在这诱人的“黑金”中。

  记者从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获悉,目前一起海上走私石油案件正在审理中,涉事船员已被批准逮捕。据悉,该案件事发在今年8月。

  温州弄潮儿折戟“商海”

  据悉,该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就是杨波,身为温州商人的他,在商海中打拼多年却最终折戟,换来的是一副冰冷的手铐。

  已入不惑之年的杨波自小读书不成,初中毕业就在家待业。不过温州出生的他看着乡亲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自己也不甘示弱,20岁便南下深圳打拼,想在改革的大潮中做一个迎风破浪的“弄潮儿”。

  初到深圳的他因为没有文化,也没有技术,只能给人家打工,收入自然不太理想,在深圳拼搏了两年的杨波感觉自己学到了不少,又不想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他梦想着自己做老板挣大钱,1992年,杨波辞去了深圳的工作,回到温州老家开了家饭店。温州自古商业发达,饭店很多,挣不到钱的杨波又到了贵州开了一家服装店。后来,为了挣钱,杨波又到深圳卖过传呼机和音响等其他数码设备,也回到老家开过面食店,但是东奔四走的忙乎了半辈子,杨波非但没有攒下多少钱,反而还赔了不少。

  2016年2月,在深圳卖音响的杨波因为生意不景气,灰溜溜地回到老家过年,郁闷的杨波通过妹妹认识了一个老乡陈培,看着自己的老乡锦衣玉食,杨波便想让自己的“好老乡”给自己介绍点生意做,陈培倒是一口答应了下来,只是这生意给杨波带来的不是预期的钱财,而是一副冰冷的手铐。

  公海上进行石油交易,烟台码头卸油被抓现行

  原来,陈培给杨波介绍的业务竟然是走私柴油,陈培计划买条油船从舟山公海往山东销售,但是因为自己不便出面,就想再找个合伙人,一来可以帮助自己管理船员;二来自己可以腾出空联系买家卖家,沟通情况。

  而且,陈培也知道走私石油不合法,万一被海关或海警发现不仅被抓还要没收油船的。如果杨波在前面冲锋陷阵,躲在后方的陈培就比较安全。

  就这样,陈培又陆续招来了船长张龙,还有厨师、轮机长和其他船员,开始了淘“黑金”挣大钱的历程。

  为了防止油船被没收,事先做过调研的陈培又想出了一招“移花接木”的手段,他和杨波签订了一份虚假的船舶租赁合同,用来应付有关部门的调查,他研究过法律规定:租赁的船不能没收。所以,陈培一口气和杨波签订了好几个份合同,一个月一份,过了期就丢掉,被有关部门抓到调查,就说刚租的船。不料,只做了一次,杨波和船就被抓住了。

  8月10日,油船从舟山定海港出发,之后到达了山东荣成石岛港,当月15日,陈培通过船上的卫星电话遥控油船前往公海,找台湾供油母船拉油。8月20日下午6点半,张龙将船停靠在烟台芦洋码头,不久,烟台一个购油老板就开着油船到了码头接油,由于烟台老板的油船比较小,这家公司不得不又联系了4辆油罐车跟着到码头接油。不料,才装满了两车,烟台海关缉私分局警察闻讯赶到了现场,将相关嫌疑人抓了现行。

  烟台海关缉私分局于2016年8月22日立案侦查,同日将相关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目前,涉事船员已被烟台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赵兵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