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可在新房过了!济南西蒋峪公租房迎最后一批住户

2016-12-16 10: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从2014年首批办理入住手续,济南市最早交付使用的公租房项目——西蒋峪和苑15日开始迎来其最后一批住户,至此该项目将全部完成入住。由于2014年申请公租房人数众多,今年公租房选房仍针对轮候家庭,明年是否开始新的公租房申请,还要看房源情况。

  三代挤在20平小屋

  终于搬进公租房

  15日,济南市最早交付使用的公租房项目——西蒋峪合苑开始迎来最后一批496户住户,至此该项目也将全部完成入住。

  当天,记者在办理入住手续的大厅中看到,还没到办理时间,办理现场已经来了不少焦急等待的住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工作将分为五批进行,每天办理百户左右。办理现场一楼进行资料审查,二楼合同签订,水电气暖办理等,整个流程走下来大概需要一刻钟左右。

  在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等着领钥匙的陈克兰女士,“天天盼着,天天盼着,中间也特别担心这事儿就黄了,今天快要见到新房了特别激动。”陈克兰说,2014年申请的公租房,通过摇号排队,直到今年终于可以见到新房子的样子。

  居民们高兴地领到钥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

  陈克兰说,自己家住在泺口附近,已经在20多平方米的公房中住了将近30年。“住的是个平房,生活条件一般,暖气燃气啥也没有。”两年前,她的女儿怀孕生了小外甥女,三代四口挤在小屋里就显得生活有些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西蒋峪和苑今年入住的住户都是2014年时申请的轮候家庭,等待了两年的时间,他们终于要住上了自己的新房子。

  租农村平房700元一月

  公租房每月只要320元

  “知道今天要来选房,我和老伴儿昨晚一夜没睡着觉。”今年53岁的卢保珍说到这句,心里激动,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她说,之前没敢想过,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子。

  卢保珍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之前一直住在济南祝店村。住在村里的平房里,卢保珍生活很不方便,“没有暖气和天然气,只能靠蜂窝煤和煤气罐”,即使是这样,自己每月仍然要支付700多块钱的房租。

  在西蒋峪和苑,卢保珍申请了一室一厅共47平房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只要320元。已经退休后的卢保珍,拿到新房钥匙后兴奋得像个小女孩,“这里有山有水,环境特别好。”卢保珍高兴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房子。

  卢保珍几天前刚知道15号可以办理入住,她一早就把拖把、笤帚、抹布准备好了。“原来以为要明年入住,现在办理得真快,春节就可以在新房子里过了。”卢保珍高兴地说。

  记者看到,一户一厅的户型阳光充足,室内的卫生间的洗浴设备、厨房的抽油烟机、阳台的热水器都已经安装完了。“这拎包就可以入住了,今天收拾一下,把水电气暖办理一下,明天搬进一张床,晚上就可以在这里买菜做饭了。”

  最早交付的公租房项目

  实现全部入住

  记者了解到,西蒋峪和苑项目是济南最早交付使用的公租房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30.88万平方米,由17栋住宅楼和1栋四层配套公建等18个建筑单体组成,其中住宅总计3594套。从2014年11月集中办理了首批入住手续后,这次是西蒋峪最后一批住户的入住,到12月21日,西蒋峪和苑全部住户将都办理完入住手续,该项目将全部完成入住。

  今年6月份,西蒋峪公建用房租赁权公开拍卖,公开向社会租赁32处公建配套用房。15日,记者在小区看到,公建配套中的超市、诊所、药店已经开始经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20多家商户入驻,剩下几家饭店还在装修,不久之后也将开业,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小区的配套设施。

  除了西蒋峪和苑公租房外,还有文贤居、乐天居、顺安苑等项目也开始办理入住。其中,文贤居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今年选择该项目的家庭最多,总计达到1576户。这些住户的入住手续,于12月12日启动,预计12月30日办完。此外,乐天居、顺安苑项目从12月15日开始入住手续办理,乐天居当天办完,顺安苑12月16日办完。其他零星片区也将从12月12日起陆续办理入住手续,最晚12月21日办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李晓宁

推荐阅读
  • 山东将连遭6天“霾伏”!德州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

    11.jpg

    15日下午,山东聊城、德州两市发布今冬山东省内首次重污染红色预警,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环境监测处分析,此次污染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将持续6天左右,一直到22日下午至夜间,污染形势才可能缓解。而省城济南预计16日、17日两天南大风,空气质量不会太差,但是之后可能会有转差...[详细]

    12-16 07-12齐鲁晚报
  • 济铁春运首日票15小时卖1.8万张,去东北长沙等票难抢

    11.jpg

    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春运旅客列车车票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15日,记者获悉,截至15日下午3点,济南铁路局共销售1.8万张春运首日票。据悉,今年旅客购票将更方便,在车站窗口可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近六成车票发售不用验...[详细]

    12-16 07-12生活日报
  • 全面二孩政策效果显现:山东10月出生人口同比多了三成

    11.jpg

    “十二五”期间,我省于2013年6月放开二孩生育间隔,2014年5月实行单独两孩政策,人口出生由“十二五”初期的110万左右增长到期末的120万以上,年均出生119.8万人,年均人口增长51.4万人[详细]

    12-16 07-12齐鲁晚报
  • 济南“骑警”帅呆了!5分钟可到现场 最快出警仅12秒

    11.jpg

    比颜值,他们是道路上一道风景线;论实力,查缉违法缓解拥堵少不了他们的汗水。今年10月份,济南交警推出骑警勤务,130名骑警集中培训后正式“出征”。试运行一月以来,骑警共处理交通事故、拥堵警情800余起,平均接处警时间缩短在5分钟以内。 [详细]

    12-16 09-12都市女报
  • 记者卧底调查“网络医托”:没病也能给你瞧出病!

    王主管还说,性病是一种很难根治、容易复发的病,要想尽办法否定患者在其他医院的治疗效果,还要向患者保证他们医院绝对能够治愈,不复发。   王主管对新员工说:“能否彻底根治不复发,这是患者最关心的。[详细]

    12-16 10-12山东电视台
  • 外币红包走红朋友圈:真假难辨价值不大(图)

    临近春节,最值得孩子们期待的,应该是一个个寄托了长辈无限祝福的“压岁红包”了,孩子们高兴,大人们却感到有些亚历山大。随后记者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银行常见的外币外,这个外币红包中包含多种罕见小众外币,我们也没有见过。[详细]

    12-16 10-12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