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秋入学的高中生将迎“3+3”新高考

2017-01-02 13:5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除了全国性的新规开始实施之外,从2017年1月1日起,山东省和济南市也将有一些新的地方性改革举措和新规新政落地。

  高考将采取3+3模式 2020年只统考语数外

  我省自2017年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实施方案,2020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2017年6月底前出台山东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

  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考生夏季高考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

  春季高考实行按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和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自2017年起,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2020年起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我省职工将有大病保险 一个年度最多能报20万

  2016年12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启动实施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享受医疗待遇的参保人员均是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

  对于补偿标准,意见也明确规定,以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为依据,确定职工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对参保人员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按比例进行补偿。其中,2017年,起付标准为2万元。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给予60%的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职工大病保险资金每人最高给予20万元的补偿。未来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对职工大病保险补偿标准进行调整。也就是说,2017年医疗年度内职工患大病造成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超出的部分就能报销60%。

  2017年,全省职工大病保险按照每人每年20元标准进行筹集。

  新建高层住宅要全装修 2018年淘汰毛坯房

  2016年6月,我省出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政,多举措治疗“城市病”,打造“职住相宜”的现代化城市。

  据悉,今后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工程将按不低于地震烈度7度进行抗震设防。2017年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建筑,提高建筑质量和结构安全水平。

  全装修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按建设部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

  停车逃费将

  纳入黑名单

  2016年12月1日,济南市正式发布城区道路泊位停车管理新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的通告》,新规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新规对违规停车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其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曾被网友评论为济南“最严停车令”。

  《通告》规定,城市道路内停放机动车应当按照施划泊位有序停放。不按规定停放的,由停车管理员劝导至规定地点停放;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停车管理员粘贴《机动车停放提示单》,并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留存证据。留存证据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查核实后,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通告》规定,在城市道路内违反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停放机动车的,一律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占用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连续停放超过5日且无法与车主取得联系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理。这一规定旨在为有关部门清理“僵尸车”提供行动依据。逃避缴纳停车费的,由市停车管理办公室将其录入停车管理系统“黑名单”,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并逐步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对有欠费记录的,停车管理员可以拒绝为其提供停放服务。

  鲜活商品

  禁标“时令价”

  近日,济南市物价局正式下发《济南市餐饮业价格行为规范》,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规范要求,商品标价内容不能是简单的一个价格,而是要求商品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和价格举报电话等内容一应俱全,并且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对菜肴的品名、容器规格、计价单位等内容也应标明。

  《规范》要求,鲜活商品禁标“时令价”,以往市民在外出就餐时,不时会看到一些菜单上的海鲜、蔬菜等标着“时令价”,没有具体价格,这就给个别不良店主留下了随口要价的可乘之机。

  本报综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高铁高速机场三翼齐飞 山东大交通格局开始显现

    置顶3.jpg

    鲁南高铁是山东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里程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辐射人口最多的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新机场运行等级为目前国内机场建设的最高等级,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详细]

    01-01 15-01齐鲁晚报
  • 5万6的靶向药能报2万多 职工今起有大病保险了

    置顶2.jpg

    家住济宁的肺癌晚期患者刘玲(化名)终于有了新希望。“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职工大病保险采取按医疗费用额度补偿的办法,对参保人员患重大疾病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一定补偿。[详细]

    01-01 15-01齐鲁壹点
  • 山东高考不再分文理,更关注自主权:今秋将试“3+3”

    置顶1.jpg

    7月15日上午,济南文化东路一小区,毕业于山师大附中的高考考生夏岩和父亲一起,乐  滋滋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山东师大生物科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另一方面,熊丙奇建议,高校专业在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不同,3个科目组合会满足绝大多数学校、专业的科目要求。[详细]

    01-01 15-01齐鲁晚报
  • 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拟获奖名单揭晓 27个奖项出炉

    历时近7个月,经由18位初评委的严格初审,及11位终评委的实名投票后,30日,由大众网、山东文学、齐鲁晚报联合主办的中国第三届网络文学大奖赛拟获奖名单公布,按照终评委的投票,20个奖项(含2个特别大奖)荣誉出炉。 [详细]

    01-02 11-01大众网
  • 四面"霾"伏! 昨起山东这些"电能替代"新规开始实施

    山东省配电网覆盖范围内的石油生产区,实施油田钻机“油改电”工程,禁止新上柴油驱动钻机。促进电能替代、提高电气化水平对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拓展电力市场有重要意义。[详细]

    01-02 11-01新锐大众
  •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改版试运行 征集意见建议

    新版山东省政府网站1月1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在新版省政府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和原省政府网站“互动频道”网上调查栏目,同步推出在线问卷调查,欢迎广大网友提交意见建议。[详细]

    01-02 11-01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