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家家户户都插柳柏 山东各地有啥不同的讲究吗?

2017-03-31 07:3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卢昱

  清明这天,家家户户要在门前、屋檐下插柳枝、松枝或柏树枝。柳青满檐,非常可观。人们不仅在门头插柳,还有男女皆戴用柳条编制花环的习俗,甚至连狗也会戴上柳条圈,对此有民谚曰:“清明不戴柳,死了变黄狗”,或“清明不戴柳,红颜变鹄首”。

  那人们为什么要在清明这天插柳枝或柏树枝?插柳的时间及地点在山东各地又有什么不同的讲究呢?

  对于清明为何插柳柏有许多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插柳树与柏树枝是为了纪念介之推,因为介之推与他的母亲正是被烧死在柳树与柏树之间的,所以人们要在清明这天插柳、柏枝纪念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是代表取得新火之意。因寒食断火,第二天要钻木取新火。古时候有皇帝在清明后赐大臣带火柳棍的仪式,老百姓也用柳条互相取新火,然后把柳条插在门前,表示新火已赐,人们可重新燃火做饭。

  在山东东明,则流传着一个传说。朱元璋的皇后马娘娘在清明这天微服出游郊外时,人们不知道她是当今皇后,便对着她的大脚板嘲笑一番,弄得马娘娘又羞又愧,非常下不来台。她不好当场发作,便让随从暗暗记下村名,发誓非报此仇不可。正巧这件事让刘伯温知道了,觉得事情很严重。于是,他扮成一个老太婆,在回南京的路上迎见马娘娘,说自己因为一双大脚,不断受到这村里人的嘲笑,要马娘娘为她报仇,并不要错杀了自己。马娘娘答应了她的请求,并让她在门前插柳为号。刘伯温赶忙跑到村中,让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插上柳枝,最终免除了全村人的一场灾难。

  插柳必须要在清明这天的早晨进行。在清明节的前一天晚上,人们就折些柳、柏等枝条回家。清明一大早,便把柳枝与柏枝相搭配,插在院落的各门户屋檐上。另外,鸡舍、猪圈、磨眼等地也都需要插以柳柏,尤其是磨眼上,更是要插上大的柳柏枝。据民间说法,这样可以堵住天眼与屋眼,起到防止毒虫进入的作用。临沂一带有“清明不插柳,死了变个狗;清明不插松,死了变只鹰”的俗谚。这其实是督促大家好好纪念先贤,凡是死后不愿变成疯狗或饿鹰的人家,就都应该在清明这天插柳柏枝。

  还有的地方用柳枝在墙壁等处轻轻抽打,据说可以防毒、驱邪。如在山东安丘,天未明,男孩就到野外折些柳树和柏树枝条来,大人先拿它们到屋里抽打一会儿,用来警告蝎子,边抽打边说:“今天是清明节,只许把墙爬,不许把人蛰。”抽打完后再把树枝插到各个门框上,据说可以去瘟、防毒、驱邪。女孩子们在辫子上结一段柳条或松枝,一为纪念古人,二为辟除毒邪。男孩们则用柳条做项圈,并套在狗的脖子上,说这样可以使狗不招狗蝇。有时孩子们会把戴着项圈的狗集合在一起,看谁的项圈做得好做得大,表现出孩童们争强好胜的天性,也不失为一种充满童稚的欢乐。

  有的地方还有戴柏枝帽的传统,说是戴上会长生不老。如今,随着许多地方,尤其是平原地区柳树、柏树等树种的日益减少,清明插柏戴柳之俗也在逐渐发生改变。有的地方已很少在清明这天插这些枝条,有的则用其他枝条比如杨树条等来代替

  柳条还是孩子们的一种好玩具。柳条皮拧下来,可以做成很短的柳笛。吹时鼓起腮帮,其音尖烈,别有风味;如果在上面挖几个小孔,吹起来更是抑扬悠长。这天若走在村中的大街小巷上,可以到处听到孩童们呜呜吹柳笛的声音,别有一番风味。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消费者福利来了:商品拆封但没污损属商品完好

    timg (2).jpg

    ◆自收到消费者退货要求之日起十五日内未办理退货手续的,视为故意拖延;消费者为检查、试用商品而拆封但商品没有污损的,属于商品完好。◆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明示,并提前三十日以电话、短...[详细]

    03-30 09-03大众日报
  • 山东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烟台威海局地有大雾

    W020170330340213670577.jpg

    记者从山东气象网获悉从27日开始,山东自西向东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雨。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还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29日夜间开始,山东大部分地区以多云为主,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地区仍将有小雨过程。连续的降水将有效改善土壤墒情,...[详细]

    03-30 09-03大众网
  • 山东新增本科专业100个 快对照名单看有没有你想报的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撤销本科专业名单等内容。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同意我省2016年度新增本科专业100个,其中备案专业96个,审批专业4个;4所高校主动申请撤销专业6...[详细]

    03-30 09-03新锐大众
  • 济南老城区建设100处直饮点 赏泉品泉全国独一份

    20170330073648710.jpg

    能看泉池,能逛泉水小院还能品尝甘冽的泉水……近年来,历下区修复明府城片区36处泉池,打造泉水小院,在泉城路、大明湖路等路段建设100处泉水直饮点。如果说,看泉水,逛小院能满足游客玩儿的需求,泉水直饮点的建设则给游客和市民一次跟泉水亲密接触的机会。[详细]

    03-30 10-03济南时报
  • 济南3万平米“涉工”违建要拆,两天得花25万元

    30日,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一近3万平方米的“涉公”违建被拆除。30日,历城区华信路21号院内多处钢结构板房违建被拆除。王继勇介绍,院内共30余处钢结构违建,由20余户业户承租,其中多数用来做汽修厂,还有四五处用来做仓储。[详细]

    03-31 07-03齐鲁壹点
  • 修缮百处传统特色民居,山东投4亿办13件文化惠民实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王海滨摄  76所乡村中心学校将有自己的少年宫,百处传统特色民居将被扶持修缮。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介绍,今年将在继续推进山东乡土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实施100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保护工程。[详细]

    03-31 07-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