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首例肝移植联合全胰腺及脾切除术在市人民医院获得成功

2017-04-23 19:06:25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3月27日,聊城市人民医院器官移植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肝移植联合全胰腺及脾切除术,手术进行了10个半小时。

  患者刘国祥(化名)今年53岁,江苏人。7个月前,在江苏省某医院被确诊为胆管癌,肿瘤已侵及肝胆管左右分支,当地医院判断患者已错失最佳手术时机,进行了姑息治疗。后患者就诊于国内多家医院进行治疗,症状缓解不佳。医院经过会诊分析,刘国祥需进行肝移植,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为求肝移植治疗,来聊城市人民医院就诊。

  3月27日,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因意外去世,爱心捐出自己的肝脏,带给了刘国祥生的希望。当天,聊城市人民医院器官移植外科李铸团队为刘国祥进行肝移植手术。然而,术中发现胆管肿瘤已经侵袭了刘国祥的肝脏、胰头及腹腔肝。见此情况,根据术中探查结果,只能在术中对刘国祥进行肝移植联合全胰腺(包括部分胃、十二指肠、胰体尾)及脾切除术,否则会危及患者生命。

  据了解,日常肝移植手术只需要6个小时完成,但因在术中扩大了肿瘤切除范围,手术持续了10个半小时。据器官移植外科主任李铸说,手术难度极高,术中风险较大,全胰腺和脾切除术十分复杂而精细,况且还要为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每一步操作都要慎之又慎。

  此次肝移植联合全胰腺及脾切除术属于非常规手术,但之前聊城市人民医院进行过多例肝移植、二次肝移植、跨血型肝移植、双供体肝移植、小儿肝移植等难度系数比较大的肝移植项目,为此次手术进行了必要的技术储备。术后,刘国祥直接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预计一周左右即可转回普通病房恢复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