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城今冬有望用上茌平热 引热工程终点设在陡沟

2017-04-27 09:0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何涛

  “外热入济”迈出实质性一步!4月26日,济南召开“外热入济”工程推进会,确定组建长距离供热公司,实施“外热入济”项目,替代目前市区8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实现市区无煤化。据了解,长距离供热公司将于5月5日前完成组建,一期工程由聊城茌平信发电力输送的2000万平方米热源有望今年冬天供到居民家中。

  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城区集中供热面积约为1.2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为73.9%,还有3800万平方米的面积没有加入集中供暖。根据预测,到2020年,济南供热需求将达到2亿平方米,缺口达8000万平方米。同时,为治理大气污染,济南去年提出加快“外热入济”工作,不再新增燃煤锅炉,实现市区无煤化。

  据了解,“外热入济”是政府公益项目,可以满足未来2020年到2030年市区新增供暖1亿多平方米的需求。一期工程提供2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至2020年提供8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通过调峰满足1亿平方米供热需求。工程途经济南、德州、聊城三市,其中聊城市线路长22公里,德州市线路长27公里,并设置中继泵站一座。按计划,长距离供热公司将于5月5日前完成组建,今年法定供热时间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和调试运行。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表示,“外热入济”项目是治污、减排的民心工程,对改善济南大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明确目标,统筹配合,进展情况及时调度,使市民在今年冬天就享受到“外热入济”带来的温暖。

  据有关部门透露,按照济南西部热网规划实施方案,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计划将余(废)热力管道从该电厂引出,途经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终点到达济南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郑庄村,并在终点处建设中继泵站,接入市政管网,承担起济南西部地区的供热需求,“在陡沟设中转站,西部居民将率先受益。”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市中区政府了解到,最近半个月,有关部门已完成了租地、征地补偿、进场施工。

  工程也有难点需要攻克,由于齐河和济南之间有黄河相隔,供热管网要“跨河”,目前有关方面已开展盾构穿黄论证工作,这意味着供热管网或将从地下穿黄后进入济南城区。供热管网采用“盾构穿黄”技术,这也是济南历史上一次创举。

  对于长距离输热的热能损耗问题,业内表示,通过深埋管道的问题,可让热损耗降到最低,现在从茌平供到济南的温度可以达到120到130℃(编辑注:气压大于标准大气压时,液态水可超过100℃),能够满足城市供热的要求。

  济南向聊城茌平“借暖”迈出第一步,这也是“外热入济”的第一步,未来还有邹平的热源引入。

  据供热部门介绍,一旦“外热入济”成功实施,每年济南可实现减少煤炭消费33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约0.8万吨。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打响品牌保卫战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11.jpg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11.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楼市限购调查|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11.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今年4月19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升级后,二手房房源大幅减少,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受影响较大,经纪人的收入随之降低,部分小中介机构可能出现人员流动。 [详细]

    04-27 07-04齐鲁晚报
  • 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车道比原来多一倍!去南山不再堵

    11.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工程将激活快速路网市区南北向交通和管网配套压力得到大疏解。 [详细]

    04-27 07-04齐鲁壹点
  • 外热入济!聊城余热奔赴63公里温暖济南!今冬能供暖

    4月26日,济南市召开会议,确定组建长距离供热公司,实施“外热入济”项目,济南市将从聊城信发电厂引入高温水热源,通过63公里输热管网将“外热”引到济南市区,最终替代市区8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详细]

    04-27 08-04齐鲁晚报
  • 生态公园、地下综合体…今年崂山城建最新规划出炉!

    金岭山生态公园建设项目、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规划建设、沙子口南等4片区控规编制、海尔路南地下综合体项目……4月26日,市城乡建委发布2017年崂山区城市建设整体规划。崂山区还将开展崂山风景区重点片区详细规划的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研究,二级景区内的村庄发...[详细]

    04-27 08-04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