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两年半几乎没说一句话 一条寻亲新闻帮他找到家

2017-04-30 10:32:46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在被救助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偶尔的几次张口也只是“是”“好”等毫无价值的回应,面对这样一个受助人员,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每次回访结束,只能无奈地在回访记录上留下一块空白栏。直到腾讯新闻寻亲公告后,一位热心网友的留言让他找到了家。4月28日,无名氏49号终于和父母踏上了回家的路。

  热心出租司机送到救助站,两年半几乎没说一句话

  4月28日,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市优抚医院,接无名氏49号出院,因为他的母亲和大爷正在救助站焦急地等待着,接已经离家四年的孩子回家。

  把住院服换下,把干净的运动服换上,似乎他也知道是要出院一样,整个出院过程很乖,很听话。工作人员问他,“你是不是叫李海阳?”“你妈妈来接你回家了。”是的,直到几天前,工作人员才知道无名氏49号的名字叫“李海阳”。此时的李海阳低着头,依然安静,只是嘴了轻声的说了一句话:“回家。”声音很轻,似乎是在回忆“他的家”。

  在车上,李海阳一路安安静静的,时不时转头望一下车外。或许他已经忘了,两年半以前,他也是这样一副安静的样子被送到了救助站。

  时间回到2014年9月22日,深夜23点多,在张集附近的205国道上黑漆漆一片,寂静的很。路边一个正在行走的人格外显眼。他身上的衣服已经破了,从头到脚都是尘土,问话也没有反应,热心的出租车司机便把他送到了市救助管理站。不说话,对任何问题都没有反应,根据初步判断,市救助管理站的值班人员认为他存在精神或智力障碍,便为他办理了救助登记,送到市优抚医院治疗。此后的两年多,他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无名氏49号。

  寻亲新闻引热议 一条网友留言帮他找到家

  本以为在治疗一段时间后,无名氏49号可以开口说话,或者写字。但每次救助站工作人员回访时,无论是对“父母”“家庭地址”或者“姓名”等问题都毫无反应。不说话,没有表情,只是眼神呆滞的看着周围,一次次毫无回应的回访让工作人员几近失望。

  “我们每星期都进行定期回访,和他交流,期间就说过一两个字,‘是’,‘好’,就光说这个,问他叫什么他也说不出来。”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安置小组的工作人员张亚迪告诉记者,站内每个受助人员都有专门的回访记录,但当拿出无名氏49号的回访记录时,一叠回访档案,只登记着一次次回访时间,而下面“问询情况”和“病人自我表达”情况确是一片空白。

  无名氏49号能够找到家,也是因为4月11日市救助管理站在腾讯新闻上发布的寻亲公告。寻亲新闻发出后,全国各地的网友留言评论。市救助站寻亲安置小组的工作人员便每天都要浏览一遍所有的留言,近2000条网友留言,一条条筛选,一旦发现有效信息,就在下面留言回帖。

  “有热心网友就在下面评论说,是宁津县东武庄村,他叫李海阳,走失好几年了。”张亚迪说,看到信息后,在评论区回帖却一直没得到回应,便到派出所去打“李海阳”的户籍,看户籍上的照片,和他本人非常相似,就和德州市救助管理站联系,经过核实后,确实是他。

  确认身份后,市救助管理站本来安排近期送他回家。但是家人却急切见到这分别四年的孩子,要自己到站上来接他回家。

  家人、村里为找他费尽周折,如今终于团圆回家

  4月28日上午10时,工作人员带着李海阳回到救助站。电梯一打开,母亲看到儿子,抱头痛哭,大爷也在旁边抹着眼泪。

  原来李海阳从家里走失已经4年了,是在外流浪了一年多后才被救助站救助的。“在家里干着活就跑了,找不到人了。到处都找了,就是找不着。丢的时候才17岁。“李海阳的母亲武爱利说,自从儿子走丢后,她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整天想孩子。

  村书记李长杰这次也陪着来了,据他介绍,李海阳走丢了好几次了,之前都是在附近县里,最远的一次跑到了临邑附近,也是好心人救助了才找到的。但这次却没有那么幸运。“他一家人,还有我们村的人,花的力气也不少,到处去找,当时到了德州救助站,县民政局,后期再找不着就在当地的公安局备了案,多方查找也找不着。他家因为找他,加上经济状况也不好,所以我们村的老百姓也都到处给他打听,多方找找不着,后期都有点失望了。直到村里一个在外打工的看到新闻后告诉家里,滨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德州市救助站联系上他们,他们才找到了孩子。“

  考虑到李海阳多次走丢,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本身智力有残疾,村支书李长杰说,回去之后就给他办理低保,享受残疾补贴和低保补贴,也能缓解他们家庭的困难,好空出时间照顾孩子。

  当看着李海阳一家人离去,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心又轻松了不少,因为又一个“无名氏”回家了。据介绍,通过腾讯新闻、微信、头条寻人等多种方式,之前刊登的28名滞站流浪乞讨人员中,已经有7名核实了身份,4人已经被接回家或护送回家,还有2个人正在做DNA比对。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9 22-04沂蒙晚报
  • 三人共谋设局 诱骗大学生网上贷款购物骗财

    网络贷款的普及和快速发展,已成为不少在校大学生提前消费的“钱包”,加上大学生对电子产品、服饰等消费品的钟爱,网络贷款购物成为“时尚”。在骗取大学生的信任后,由大学生以其学生身份从网站贷款购买手机及电脑,然后“听话”的大学生将贷款所得手机、电脑交给...[详细]

    04-30 14-04青岛晚报
  • 团伙租赁车辆后将车低价质押赚钱 赃款挥霍

    租来车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详细]

    04-30 14-04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