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将实施

2017-05-17 14:02:00 来源: 鲁网 作者: 李颖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李颖)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行动计划”设企业组和团队组两个竞技主体,分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8个技术领域。参与活动的竞技主体将根据创新层次水平获得不同的项目经费、金融补助、普惠性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新措施,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山东银监局、省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

  与其他大赛活动相比,“创新行动计划”具有三大亮点。一是以赛代评,公平公正配置政府资源。通过创新组织方式、统一评判标准、现场公开创新竞技、当场宣布结果的形式,以赛代评,探索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公开公平的科技创新评价和项目遴选模式。二是政府搭台,让科技和资本联姻。聚焦和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创新创业要素,努力打造成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众扶”平台。三是打破行政区划,吸引外来成果落户山东。创业团队报名资格范围不局限于省内,而是扩大到省内外在申报阶段尚未注册成立企业的、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的创业团队,通过各种配套的政策,最终推动其在我省注册成立企业,将其优秀的成果在我省转移转化。

  2017年“创新行动计划”共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8个竞技领域,分别在济宁、威海、潍坊、烟台和莱芜等5个市举办不同竞技领域的活动。在参与竞技主体上,“创新行动计划”设企业和团队两个组别,企业组又分为新锐类和精英类。在竞技流程上分为组织报名、网上遴选、现场晋级、公告公示四个阶段。在网上遴选阶段,将由相关专家从每个领域遴选新锐类企业50名,精英类企业50名和20个团队作为初步胜出的企业和团队;在现场晋级阶段,初步胜出的企业和团队以“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的形式现场竞技,评审专家现场评分并当场亮分数,每个领域最终将有20家新锐类企业、20家精英类企业和10个团队胜出。

  参加“创新行动计划”的所有新锐类企业、精英类企业、创新团队,根据创新层次水平不同,省科技厅等几家实施部门、单位制定了一系列政府无偿资助和科技金融补助、普惠性政策相结合,即时实施和绩效跟踪相结合的配套政策。胜出的企业和团队除享受全省普惠性政策外,对最终胜出的新锐类和精英类企业将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形式,按三个档次分别给予最高30、20、10万元和最高50、30、20万元的政府无偿资助。初步胜出的新锐类企业,可享受一定比例的科技金融补助,每个新锐类企业获得政府无偿资助与科技金融补助支持两项相加的总额度不超过100万元。此外,对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行业总决赛并获得资金奖励的企业,将按奖励额度1:1比例给予科技计划项目经费配套支持。对每个竞技领域最终胜出的10个创业团队,在活动结束一年内将进行跟踪,根据团队在山东省注册成立的企业并转化参赛项目取得成效的情况,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形式,给予最高50万元的政府无偿资助。初步胜出的所有创业团队活动结束一年内在山东省注册成立的企业,可享受新锐类企业的科技金融补助支持。新注册成立的企业获得政府无偿资助与科技金融补助两项相加的总额度不超过100万元。

  “创新行动计划”是我省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创新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跟踪培育我省1万家中小微企业,使他们成为推动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的新生力量,打造山东竞争新优势,促进我省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免费医学生名额下来了 山东4所高校招收600名

    20170516072850428.jpg

    今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下文称,继免费师范生后,今夏山东将试点招收免费医学生。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通知》了解到,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将招收免费医学生,共计600人。[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山大章丘主校区开征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范围公布

    IMG_5690.PNG

    继章丘区完成山大主校区范围内8个村庄拆迁后,济南市章丘区政府于15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实施征收。根据公告,此次补偿将按照《济南市章丘区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执行。[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大东环今年12月开工,总投资近38亿

    QQ截图20170517070824.jpg

    16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也就是市民熟悉的大东环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章丘连接线起自潘家埠东北的X301潘王路(向东与章丘南环S241至X301潘王路段顺接),路线向西至富家庄东南接吕家庄互通立交。[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小贼外出行窃错上刑警班车 被抓时自己都笑了

    IMG_5691.PNG

    涉嫌盗窃的在逃人员携带作案工具外出伺机盗窃,竟误乘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被民警当场逮获,直接送到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经审查,姜某交代了多次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当天早晨想乘坐公交车去同和街道伺机作案,没想到竟误上了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详细]

    05-17 07-05青岛新闻网
  • 2017年“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将实施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行动计划”设企业组和团队组两个竞技主体,分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海洋科技等8个技术领域。[详细]

    05-17 14-05鲁网
  • (小城故事)“山东屋脊”咏叹调:果树“结”出幸福生活

    目前,山东药玻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医药玻璃专业制造商,并设有“国家级实验室”;鲁阳股份是亚洲最大的陶瓷纤维生产企业。(资料图)  沂源苹果以“色艳、皮薄、汁多、肉脆”名誉天下,每年秋天,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采摘。[详细]

    05-17 14-05人民网-山东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