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男子撬防盗窗盗窃 进屋先偷把菜刀“防身”

2017-05-17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近日,25岁的四川男子阿某认为自己得了艾滋病,干脆破罐破摔干起了入室盗窃。为了壮胆,他每次撬窗入室后,第一件事竟是从厨房偷把菜刀“防身”,然后再翻找值钱的东西。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警方了解到,日前,该嫌疑人阿某已经被警方刑拘。

  今年4月4日,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外出回家后,发现家中失窃。家住岔路街附近的市民孙老师告诉民警,当天下午2点左右到家,他一进门就发现防盗窗被破坏,放在家里的5000元现金不翼而飞,价值约6万元的纪念币也全都不见了。与这些值钱物品一起丢失的,还有一个蓝色背包和一些衣物。

  听完这起案情,民警立刻发现,这与当天早晨接到的另一起报警十分相似。4日早上7点,四里村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家住八一立交桥附近的丁女士一觉醒来,发现防盗窗被撬开了,家里丢了600多元现金。

  警方对于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高度重视,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立即展开工作,技术中队民警通过勘察现场提取到足迹。通过足迹串并,确定该两起入室盗窃案为同一嫌疑人所为。同时,案发现场的监控的显示,一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在两处案发现场附近均出现过。该男子进入案发中心现场后,短则15分钟,最长40分钟左右就出来。而且,在案发前,该男子也曾在案发现场出入,疑似在踩点。据此,民警基本确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图像追踪,民警发现该嫌疑人作案后,直接打车去了德州市齐河县。专案组民警立刻兵分两路,一组调查嫌疑人是如何到达盗窃中心现场;一组迅速到达齐河开展侦查工作。经过大量调查工作,警方终于锁定了该嫌疑人行踪。4月30日,该嫌疑人在济南火车站某宾馆内被济南警方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阿某(男,25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曾因盗窃先后三次入狱,算得上是“惯偷”。据阿某交待,他患有艾滋病,不想再辛苦工作了,只想弄点钱花。作案时,他专门选择一些老旧的开放式小区下手,在深夜人们熟睡的时候撬开防盗窗入室盗窃。由于从窗户中进入后,大都是直接进了厨房,为防止屋主在家发生摩擦,他总是拿把菜刀来“防身”。阿某交代,一段时间以来,他先后十几次在济南市的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等地实施入室盗窃。

  记者了解到,市中警方委托专业机构给阿某做了医学检测。根据最先检测结果,其艾滋病检测呈阴性,暂未检出艾滋病毒。目前,犯罪嫌疑人阿某已被市中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济南高中特长生考试6月15日报名,这8所高中可降5分录取

  大众网济南5月17日讯 今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出台《济南市教育局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济南市高中全科特长生报名6月15日开始,推荐生试点学校间继续实行不能兼报原则。据悉,通过考试考生报考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时将享受降5分录取优惠。

  和去年一样,今年全科特长生的报名和考试依然放在中考后。《意见》规定,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17日-18日审核,19日-20日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21日,22日-23日审核,24日-25日特长生项目测试。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简称市中招办)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

  根据意见,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专业测试合格人数与专业招生计划数,推荐生试点学校按1:1确定,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按1:1.2确定。

  《意见》还要求,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特长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学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资格),中招办将依据招生计划和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与去年相同,今年拿到特长专业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在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时,统招线将“降”5分录取。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为省实验、山师附中、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一中、济钢高中、济南中学、历城一中、历城二中。

  也就是说,假如小明中考考了523分,他拿到了省实验中学的特长合格证,按照全科特长生志愿填报方法,第二次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报考了省实验中学。届时在投档系统里,小明的分数将按照528分进行投档,如果省实验中学的统招分数线为525分,小明将被录取,而如果统招分数线为529分,那么小明将无缘省实验全科特长生录取。(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免费医学生名额下来了 山东4所高校招收600名

    20170516072850428.jpg

    今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下文称,继免费师范生后,今夏山东将试点招收免费医学生。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通知》了解到,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将招收免费医学生,共计600人。[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山大章丘主校区开征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范围公布

    IMG_5690.PNG

    继章丘区完成山大主校区范围内8个村庄拆迁后,济南市章丘区政府于15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实施征收。根据公告,此次补偿将按照《济南市章丘区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执行。[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大东环今年12月开工,总投资近38亿

    QQ截图20170517070824.jpg

    16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也就是市民熟悉的大东环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章丘连接线起自潘家埠东北的X301潘王路(向东与章丘南环S241至X301潘王路段顺接),路线向西至富家庄东南接吕家庄互通立交。[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小贼外出行窃错上刑警班车 被抓时自己都笑了

    IMG_5691.PNG

    涉嫌盗窃的在逃人员携带作案工具外出伺机盗窃,竟误乘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被民警当场逮获,直接送到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经审查,姜某交代了多次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当天早晨想乘坐公交车去同和街道伺机作案,没想到竟误上了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详细]

    05-17 14-05青岛新闻网
  • 开六个“扶贫方子” 2018年济南残疾人全部脱贫

    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为了让能更多残疾人康复就业,济南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10个县区都建成1处残疾人康复中心、1处残疾人托养机构和1处残疾人综合培训基地;建成100个镇办残疾人康复指导站或残疾人庇护所,100处残疾人扶贫助残基地,1000个村(社区...[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
  • 山东固定宽带每用户月平均使用费28.7元,全国最低

    17日下午,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召开主题报告会, 大众网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山东电信业整体价格水平持续走低的情况下,移动话音业务、移动数据业务和固定互联网接入业务的资费水平2016年继续大幅下降,综合资费水平居全国较低省份之列。至2016年底,全省固定互联网宽...[详细]

    05-17 18-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