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召开城市违建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7-05-24 18:01:23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枣庄5月24日讯(记者 李泳君 通讯员 张升)5月24日上午,薛城区召开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薛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白连刚详细通报了全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有关情况,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副书记李德生,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田传卫参加发布会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皓主持会议,省、市、区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薛城区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新闻发布会。

  违法建设是当前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最大“毒瘤”,同时也是目前“城市病”的共性难题。薛城区作为市驻地,在城市违法建设治理方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违法建设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取得了较大的成果。自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会议以来,薛城区作为全枣庄市拆违示范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工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科学谋划,紧紧围绕“杜绝增量、削减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服务于“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薛城”建设,聚焦重点、织牢网点、同频共振、齐向发力,全面开启排违与查违、治违与控违、自拆与强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推进治违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据记者了解,薛城区的违法建设治理范围、重点治违工作主要涉及4个镇街,分别是临城街道、常庄镇、巨山街道和沙沟镇。此次违法建设治理重点是: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违法建设;列入“城市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区域的违法建设;擅自在街道两侧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违规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等严重影响市容的;临时建筑未取得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按照许可内容建设或者超过批准期限不拆除的违法建设;擅自侵占城市山体山林进行建设的违法建设;2014年以来,住建部和省规划督察遥感、土地卫星遥感发现的违法建设。

  在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其工作任务很艰巨、也很复杂,在治理过程中,拆完之后的土地如何利用?薛城区相关镇街、部门切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循序渐近,分类管理处置。

  首先是对于去年10月1日以后新增的违法建设,责令建设单位和个人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另外是对于存量违法建设,按照依法依规原则,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逐步销零”制度,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全力拆除。在拆除工作之初,坚持对每一处违法建设的查处都按程序依法推进,反复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制定拆除工作安排、安全防范措施、风险评估等工作预案;在拆除过程之中,坚持领导靠前现场指挥,引导当事人理性面对政策法规,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安全有序地推进拆除工作;在完成拆除之后,做好后续回访跟踪工作,重点关注拆除违法建设造成损失较大的当事人,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防止出现不稳定事件。

  同时是对暂时不宜拆除的存量违法建设,相关镇街、部门加强配合,厘清形成的背景和原因,采取责令补办手续、依法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罚款等手段,妥善处置。

  对于拆完后的土地利用,该区坚持拆改联动,把“拆”和“改”作为有机整体,拆后区域及时硬化、绿化、美化,科学实施三个“拆+”,惠及市民百姓。具体包括:“拆+治”,对拆后垃圾及时清运、治理,填补破损山体,消除违法建设复建反弹的土壤。“拆+绿”,对近期难以实施开发建设的土地,加强管理,进行临时绿化,防止出现新的违法用地和低效用地,对于零星土地,优先绿化,既防止违法建设的反弹,又美化了城区环境。“拆+建”,把拆除出来的空间、存量和发展余地充分利用建设好,将拆除后的道路拓宽硬化并施划停车位,建设市民游园、健身中心等,给村民带来切切实实的实惠。通过以上方法,把拆违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改善结合起来,尽最大努力做到拆后能用、拆后即用,最大程度地提高拆违效益。

  作者:李永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严禁争抢生源

    xuexiao.jpg

    5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补充,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民办中小学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工作,招生简章和广告须经生源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明确今年13项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时间表”

    gaige.jpg

    5月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确定3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

    IMG_5709.jpg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获悉,在各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济南市天桥区等34个县(市、区)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省内首例!32分钟!这个新生女婴从诸城飞到青岛急救

    QQ截图20170524073507.jpg

    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一下患儿的病情。[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停水电暖!济南十部门正式对中海违建下发惩戒通告

    24日,济南市十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中海国际社区”项目违法建设行为主体依法予以惩戒的通告》。济华燃气通告称,在违建未拆除前,停止违法建设当事人的天然气供应,违建拆除中发生的燃气管道设施改造费用,由违建当事人自行承担。[详细]

    05-24 16-05齐鲁晚报
  • 山东律师、公证两大行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全国属首次

    24日,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公证协会在鲁商国奥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迟丽华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仪式由山东省司法厅副巡视员兼律师管理处处长李邦喜主持。[详细]

    05-24 16-05中国山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