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GDP增7.7% 经济“稳进好”全解读

2017-05-25 06: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4月19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山东省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由省统计局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6653.3亿元,同比增长7.7%。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稳的势头愈发明显

  去年上半年基本是近年来各项重点指标的低位,此后三个季度的逐步回暖,稳的势头越来越明显。

  关于一季度山东省7.7%的经济增速,魏华祥列出了“五大因素”。

  一是市场供求因素。“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去产能使“僵尸企业”、无效产能逐步退出,腾出了市场空间,推动了工业增速提升和效益增长。二是外部环境因素。世界经济持续回暖,外部环境的改善带动了市场有效需求的回暖,对山东省扩大进出口和有效投资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三,今年一季度的较快增长是在去年同期相对“较冷”的情况下实现的。第四,去年以来,各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启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基础设施项目,为今年经济的较快增长提供了支撑保障。最后,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成长,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魏华祥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回升的势头,扭转了近三年开局同比回落的态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严禁争抢生源

    xuexiao.jpg

    5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补充,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民办中小学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工作,招生简章和广告须经生源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明确今年13项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时间表”

    gaige.jpg

    5月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确定3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

    IMG_5709.jpg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获悉,在各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济南市天桥区等34个县(市、区)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一带一路”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博览会26日烟台启幕

    QQ截图20170525064533.jpg

    5月26日—29日,第二十二届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将在烟台天马相城红酒湾盛装启幕。主办方希望这样一场获赞无数的绝佳盛会可以收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相信此次5月颁奖典礼将会更加成功![详细]

    05-25 06-05水母网
  • 省内首例!32分钟!这个新生女婴从诸城飞到青岛急救

    QQ截图20170524073507.jpg

    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一下患儿的病情。[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88位老人吃上了“免费的午餐” 泰安泰山区试点助餐服务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过5月23日起,泰安泰山区88位老人还真有了免费的午餐。泰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88人名单全部由4个社区筛选后上报,重点针对60岁以上城市“三无”、“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等困难老年人。[详细]

    05-25 06-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