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到,国家食品总局通报不合格粽子,这些别买了

2017-05-28 20:2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专项抽检粽子55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4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怀柔店销售的标称北京建海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枣粽子 。

  商业无菌检验结果为非商业无菌。国家标准规定应该符合商业无菌要求。检验机构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

  2、聊城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济南玉成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棕和黑香米棕 。

  安赛蜜检出值分别为0.06g/kg和0.10g/kg。国家标准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3、沃尔玛(四川)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达州朝阳东路分店销售的标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成都全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八宝粽和猪肉粽 。

  (1)菌落总数5次检出值,八宝粽分别为85000CFU/g,61000CFU/g,42000CFU/g,120000CFU/g,63000CFU/g,猪肉粽分别为220000CFU/g,24000CFU/g,84000CFU/g,140000CFU/g,11000CFU/g,两个产品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4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的要求;

  (2)大肠菌群5次检出值,八宝粽分别为140CFU/g,200CFU/g,70CFU/g,110CFU/g,350CFU/g,猪肉粽分别为320CFU/g,240CFU/g,160CFU/g,210CFU/g,40CFU/g,两个产品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5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g且至少4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

  检验机构为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小贴士: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19295—2011)对速冻粽子的菌落总数限量有相应规定。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有被致病(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GB19295—2011)对速冻粽子的大肠菌群限量有相应规定,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

  三、商业无菌

  商业无菌一般指食品经过适度的热杀菌以后,不含有致病微生物和常温下能在其中繁殖的非致病性微生物,是罐头食品所必须满足的微生物要求。《粽子》(SB/T10377—2004)规定真空包装类粽子的微生物指标应符合罐头食品商业无菌的要求。商业无菌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杀菌不彻底或产品包装密封不严。

  四、安赛蜜

  安赛蜜是目前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中,主要赋予食品甜味。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速冻粽子中不允许添加安赛蜜。速冻粽子中超范围使用安赛蜜的原因应该是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违规添加所致。虽然安赛蜜在人体内无积蓄,安全性较高,但相关食品生产企业仍应严格按照GB2760—2014规定的产品使用范围及使用量执行。

  (食药监局网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2017景区厕所革命黑榜发布 山东一4A级景区被摘牌

    IMG_5726 副本.jpg

    近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旅资委”)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详细]

    05-27 19-05齐鲁网
  • 山东:收买被拐儿童,11人被追诉判刑

    IMG_5727 副本.jpg

    26日,山东省检察院举行“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沈某某等16人拐卖儿童、收买被拐卖儿童案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详细]

    05-27 08-05齐鲁晚报
  • 济南人结婚领证有望收到政府领导祝福 可邀请亲友现场观看

    IMG_5726 副本.jpg

    “历下区新的婚姻登记处达到了民政部的4A级标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称得上一流水平。在颁证时,历下区的新人们也能收到与结婚誓言印在一起的,《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也能让新人更有责任感、更理性地对待婚姻。[详细]

    05-27 14-05山东商报
  • 临沂再次严打囤房炒房 预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

    IMG_5725.jpg

    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须按照申报的一房一价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违者不予网签备案。开发企业须及时将已销售的房屋进行网签,并于网签之日起30日内依法进行网签合同备案。[详细]

    05-27 14-05沂蒙晚报
  • @所有山东人!牵动人心,你的养老金、公积金有新变化!

    牵动人心的养老金又有了新动向。日前,人社部发布消息称,去年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2362元,相比于2012年的1686元增长了676元,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五年间,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平均每月上涨56.3元,年均涨幅达到8.8%。[详细]

    05-28 20-05山东商报
  • 实测!济南泉城广场超50℃地面煎蛋是种怎样的体验?

    5月28日,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济南气温高达37℃以上。14时左右,记者在泉城广场进行了煎鸡蛋的实验,虽然历时半个小时鸡蛋都没有变化,但室外37℃的高温的确让人难耐。据济南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明天白天,济南市最高气温还将升至35℃以上,高温中暑气象等级较高。[详细]

    05-28 20-05闪电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