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2017-06-08 06:4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记者6月7日获悉,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我省出台了《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行业协会商会理事长(会长)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理事长(会长);行业协会商会理事长(会长)和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并不得来自于同一会员单位;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2016年底,我省印发《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提出要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取消隶属关系,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目前,我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第一批脱钩试点工作完成,参加试点的27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和12家相关业务主管单位涉及脱钩的具体事项已全部完成,试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
  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换届选举方面,规定要求换届选举工作由理事会负责,可成立由理事代表、监事代表、党组织代表和会员代表组成的专门选举委员会或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提名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并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履行民主选举程序,由会员(代表)大会以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产生。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每届任期3年,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1年;理事长(会长)连任不超过两届。行业协会商会理事长(会长)实行轮值制的,必须在本会章程中明确轮值人选、轮值序顺和轮值期限。
  此外,规定还提出行业协会商会选举产生负责人后,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备案手续;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的,应按照规定进行离任审计,并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等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理事长(会长)应每年向理事会进行述职。
  据悉,该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9年7月31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中亚班列”打通“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IMG_5770.jpg

    6月5日,青岛号“中亚班列”从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出,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海关总署批复建设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以来,中心到发集装箱量增长11.8倍。[详细]

    06-08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五年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近7000万吨

    20170607060607770.jpg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详细]

    06-07 08-06新锐大众
  • 青岛有望成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QQ截图20170607073731.jpg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详细]

    06-07 14-06青岛早报
  • 青岛:高一学生提前“赶考”,感受氛围提前预热大考

    在青岛十五中考点,还有三名身着校服的学生依旧在考点门口, 他们时而拍照, 时而与家长聊天并在本子上记录。这三位同学原来是青岛二中的高一学生, 一方面是提前感受高考气氛, 为两年后的大考提前预热, 另一方面体验感兴趣的记者职业。[详细]

    06-08 08-06齐鲁晚报
  • 为考生送安静济南4个工地被停工 青岛查处16家噪声违法单位

    6月7日,德州一中考点,家长头顶烈日,高举手机等待走出考场的考生。为给考生创造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6月6日晚,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出动14个检查小组对建筑工地停工情况进行了夜间检查。7日上午,市环保局对全市31个考点进行巡查...[详细]

    06-08 08-06齐鲁晚报
  • 与你同在 人生台阶从容跨

    高考首日,8个月的妹妹随妈妈一起到临沂四中考点,为考生哥哥加油助阵。899爱心救援队队员巩连华告诉记者,高考期间,爱心救援队在临沂每个高考考点都安排了4名队员和4辆应急车辆,全天候为考生及家长服务。[详细]

    06-08 08-06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