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安全抓源头 全市农产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7-07-06 06:23: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刘政钊

  济宁新闻网7月5日讯(记者 刘政钊)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昨天上午,由市农业局主办的2017年全市农产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基地举行,不仅把农业安全法规送到了田间地头,也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产品、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发生。

  一大早,来自泗水县中册镇的100多家韭菜种植户齐聚韭菜种植基地,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市农业局、泗水县农业局的专家和执法人员在现场讲授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并以2010年发生的“海南毒红豆”事件,“青岛毒韭菜”事件,2015年“北京毒草莓”事件,“青岛毒西瓜”事件等触目惊心的案例,展示了农药残留超标给人体造成的危害,为广大蔬菜种植户敲响了警钟。

  专家介绍,蔬菜种植在大自然之中,产生病虫害的问题在所难免,此前有些种植户看到蔬菜发生了病虫害,往往急功近利,违规使用剧毒农药、超量使用标准农药的方式进行防治,这种方法虽然抑制了病虫害的滋生,但如果对生产、收获周期掌握不好,就造成进入市场销售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不仅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而且生产出来的有毒蔬菜也要全部销毁,轻则会影响农产品品牌,重则会给一地方种植造成经济损失,为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农业局工作人员将印有《农业种植安全法规》送到种植户手中,让大家听得清楚,看的明白,增加了农业种植的安全意识。

  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农产品及蔬菜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违规使用农药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全市农业部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种植前技术指导,生长中严格监管,收获期全覆盖检测等举措,做到从源头彻底杜绝农产品及蔬菜农药超标事件的发生。

  济宁市农业局副局长李长江:“进一步形成农产品共治共享格局,着力构建食品、农产品质量监管的常态、常效化机制,加强源头管理,确保禁止不合格的农产品进入农业生产过程,确保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我市的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402万亩,省级农业标准化蔬菜设施生产基地78家,基本满足了全市人民的日常蔬菜供应,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为让大家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打响我市农产品品牌,启动仪式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农业安全法规进乡村、进农户、进种植基地活动,在全面落实县、乡镇、村安全责任的同时,推进各级农业执法监管前移,发现违规,要出重拳严厉依法查处。

  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李凡仲:“特别是容易用药的这些农作物。要加强严格管理。发现一起用禁止农药的严重查处,凡是只要发现这种问题的一律移交公安严惩不贷,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我省数万支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今日出征

    9fe50b0c-5fa4-4b2d-b4f3-1199046af704_jpg.jpg

    7月4日,2017年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调研山东”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济南大学举行。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队授旗,志愿者代表发出了“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学以致用,增长才干,砥砺品格,报效祖国。[详细]

    07-05 07-07新锐大众
  • 济南“老楼电梯”今年至少安120部 最高补25万!

    2.jpg

    7月2日,《济南时报》报道了“济南欲选部分既有住宅推动加装电梯”一事,引起社会关注。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所需资金主要通过业主自筹解决,同时可以利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予以弥补。[详细]

    07-05 07-07济南时报
  • 来自国家海洋局的认证!青岛一浴、石老人度假区水质优良

    3.jpg

    7月4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发布《2016年北海区海洋环境公报》。北海分局2016年还对黄海中部10处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开展监测,其中青岛灵山湾海水增养殖区主要养殖扇贝、贻贝、菲律宾蛤仔,青岛鳌山湾海水增养殖区主要养殖牡蛎、贻贝、菲律宾蛤仔,这两个增养殖区...[详细]

    07-05 07-07青岛观
  • 停批高耗水项目!烟台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26亿立方

    1.jpg

    2017年底,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4.26亿立方米以内,全市万元GDP用水量降低到13.2立方米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2立方米以下,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69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城市供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12%以内。今后,我市...[详细]

    07-05 07-07大小新闻
  • 曲阜:两男子逃避处罚摘号牌 监控下露马脚

    高速交警曲阜大队民警赵芬:“民警迅速把摄像镜头拉近,锁定该车辆的车牌号,两名男子又进入车内。”  在应急车道停车,摘掉前后车辆号牌,男子本以为做的天衣无缝,可没想到这一幕都被高速监控拍了下来。[详细]

    07-06 06-07济宁新闻网
  • 45℃下开10小时公交,女司机一天得喝10斤水

    一天喝8杯水,是个健康的做法。不过,这点水对济南32路公交女驾驶员谷冰梅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她开的公交车没有空调,车厢温度这两天已达到了45摄氏度左右。谷大姐一天要开10个小时的车,汗流浃背的她,光在车里就能喝上10斤水![详细]

    07-05 23-07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