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

2017-07-31 11:33:5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近日,《菏泽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出台,要求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达到62亿元,直接和间接吸纳15万农民就业。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工程、精品工程、效益提升工程,到“十三五”末,初步打造6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20个乡村旅游园区和5个旅游小镇,建成一批精品酒店、精品民宿、精品节庆活动,力争菏泽旅游规模不断壮大、业态更加丰富、品质不断提升、效益显著增强,初步打造成为区域著名、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推动规模化发展

  每县区要建1处乡村旅游区

  依托菏泽特色旅游资源,打造牡丹区七里河牡丹观光、单县浮龙湖度假、鄄城雷泽湖休闲养生、定陶鲁西南乡村民俗、郓城黄河人家休闲、曹县明清黄河故道体验等6处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拥有核心吸引物与综合竞争力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到2020年,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处集中连片发展的乡村旅游区,有条件的要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

  各相关部门要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建设乡村旅游园区。水利部门推动现有水利风景区的改造与提升,打造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国土资源部门指导现有地质公园完善旅游功能,打造地质科普类旅游园区。农业部门结合农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批齐鲁美丽田园和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林业部门重点打造省级森林公园。体育部门加快露营、垂钓等户外健身休闲基地建设;结合地方资源和文化,打造能带动乡村旅游的品牌体育赛事。

  水产部门加快打造省级休闲渔业公园。科技、旅游部门依托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创意农业、休闲农业、高科技农业等新业态园区。住建、旅游部门按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标准或3A级以上景区标准,积极推动定陶区杜堂汽车小镇、曹县大集E裳小镇、郓城县郓州水浒旅游小镇、牡丹创意家居小镇、单县长寿食品小镇建成旅游小镇。

  提升文化吸引力

  乡村旅游点要引入戏曲艺术形式

  充分发挥“一都四乡”特色资源优势,切实做好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深度开发。借鉴乡村旅游发达国家“以利用促保护”的办法,加大对古村落、古街区、古民居的保护利用,推出一批古村落度假村、古民居精品民宿。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一批传统民俗表演村、手工艺制作村等“非遗”村落。依托历史文化生态资源,融入现代科技,打造一批画家村、美食村、艺术村、健身休闲村。

  充分挖掘农耕文化资源,利用农民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出一批体现菏泽特色的文化生态博物馆、慢生活村落,打造一批庙会、乡村大集等精品乡村文化活动。开发传统民族体育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日祝寿、婚庆等人生礼仪产品。支持乡村旅游点引入山东梆子、豫剧、柳子戏、四平调、两夹弦等艺术形式,活跃游客文化生活。

  文广新部门将“文化下乡”活动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每年将不少三分之一的文化下乡活动安排在乡村旅游点,定期组织作家、画家、文艺工作者、非遗项目传承人等在乡村旅游区设点展演和传技。文物部门要积极推动众多馆藏文物向社会开放。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主要交通节点要建设旅游集散中心

  巩固提升“改厨改厕”成果,全面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明厨亮灶”、色标管理,开展“清洁厨房”行动,推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到卫生整洁、标识清晰、生熟分开。80%农村景区内餐饮单位要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含B级)标准。持续推动厕所革命,到2018年年底前成方连片地区乡村旅游厕所要达到国家三星级标准。

  积极改善乡村旅游道路交通条件,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抓好交通主干道以及城市客运与乡村旅游点的道路无缝连接,重点片区旅游交通条件要达到四级以上公路标准,会同旅游部门于2018年年底前设置完成省道、县道、乡道的旅游交通标识,在主要交通节点建设一批旅游集散中心。住建部门围绕环城市游憩带和6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编制乡村旅游绿道建设规划,到2018年年底前初步建成部分生态、骑行绿道。

  在乡村旅游成方连片地区配套完善污水、垃圾处理处置设施,实现达标排放或集中处理。环保部门负责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督乡村旅游的环境保护工作。旅游、住建、国土资源部门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咨询、集散体系和停车场建设。2017年重点县区建成1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规模较大的乡村旅游点要有咨询中心,免费提供旅游地图、产品信息等资料。旅游、通信管理部门共同推进智慧乡村旅游工程,到2018年年底前获得省级以上称谓的乡村旅游镇、村、点要实现移动数据网络、电子讲解等功能覆盖。各县区要按照卫生间、厨房等内部设施达到五星级标准的要求,改造建设体现乡土气息的精品民宿。

  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

  鼓励开发乡村旅游商品

  各县区要推动农林牧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鼓励开发具有观赏性、艺术性、实用性和地方特点的乡村旅游商品。围绕牡丹籽油、曹县芦笋、定陶山药、成武酱菜、单县罗汉参、巨野农民画、郓城西瓜酱、鄄城鲁锦、东明西瓜等地方特产,大力发展集民俗、乡土、时尚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商品,延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链。

  农业部门要做精做细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农业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林业部门要打造牡丹、木瓜、玫瑰等林业旅游商品品牌。加快乡村旅游购物网点建设,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在邻近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等设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展台,支持有条件的村建设乡村旅游淘宝村。整合全市丰富的旅游商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菏泽乡村礼物”旅游商品品牌。到2020年,全市建设一批“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扶贫电商示范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本科二次志愿分数线公布,2.6万考生无缘本科滑到专科

    2.jpg

    30日中午,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分数线,文科483分、理科433分。根据省招考院的录取进程,7月31日8:00前文理类本科普通批、艺术类普通本科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详细]

    07-31 07-07齐鲁壹点
  • 山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020年要突破12.5万人

    1.jpg

    7月28日,省教育厅下发文件,接下来将促进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山东将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实力雄厚、适应需求、质量较高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详细]

    07-31 07-07半岛都市报
  • @山东人|您预定的“蓝天绿水”正在配送

    764e8cbe-7198-4a70-aa02-ba3020b23688_jpg.jpg

    [详细]

    07-31 07-07新锐大众
  • 环渤海高铁时速或为350公里!烟台3小时到北京

    205b32a8-89bb-4d1a-be68-c89bc175d2cf_jpg.jpg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的《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项目预可研审查会的圆满举行,是项目推进取得的第一个标志性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提速项目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详细]

    07-31 07-07大小新闻
  • 争做环保达人,青岛市“三做三好”职工环境保护活动启动

    7月31日上午,青岛市总工会在交运集团汽车东站举行“三做三好”职工环境保护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和倡议全市广大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庭、在单位、在社会,时时处处保护环境,切实把青岛的生态环境建设好、治理好、维护好。“争做‘环保达人’当环保...[详细]

    07-31 14-07闪电新闻
  • 新材料健身器材受欢迎

    ?7月30日,滨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大厅内,市民在体验各种新材料健身器材。这是滨州市无棣县大麦体育产业园与深圳好家庭集团联合举行的体验活动。[详细]

    07-31 14-07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