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考驾照前先当“协管员” 文明交通记心田

2017-09-11 13:52: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根据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统计,2014年至2016年,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占到了事故数量的29.62%,并呈逐步上升趋势,进一步做好初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刻不容缓。因此,近日我市印发《聊城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在2017年年底前,全市一级驾校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2018年年底前,推广至全市二级驾校;2019年年底前,全市所有驾校均落实到位。

  “五个一”分别是什么呢?9月7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调研员王小伟在全市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推进会上介绍,“五个一”活动就是“设立一个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讲好一堂文明交通法治课、播放一部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举行一场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活动。通过在全市驾校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鼓励驾校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中秉持驾驶技能传授和文明守法出行素养并重的理念,全面提升新驾驶人素质,使之与现代汽车文明进程相适应。

  其中,“组织一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部分,要求驾校要结合培训课程安排多种形式的交通志愿服务,可将其计入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学时。县域内驾校还可组织学员实地了解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掌握安全驾驶注意事项,在交警指导下参加乡镇交管站和农村劝导站宣传志愿劝导服务。公安交管部门要指导驾校组织学员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劝阻交通违法、帮扶事故受害者活动。公安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结合主题宣传活动,安排学员在城市繁华路口、中心广场、客运场站等地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宣讲提示交通参与者系好安全带,掌握应急自救等知识,抵制、举报超员运输和将危险品携带上车等违法行为。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学员亲身体会“守法带来平安畅通,违法易酿拥堵事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133万教职工,教师节快乐!中小学教师比重最大

    1.jpg

    9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教师节,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职工133万余人,中小学教师占整个教师队伍的86.12%。从学历结构看,专任教师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幼儿园教师,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达到70.40%,小学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者达到89.82%,初...[详细]

    09-11 08-09齐鲁壹点
  • 新的一轮!环保部恢复对山东7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2.jpg

    9月10日,环境保护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自9月8日,环境保护部恢复对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详细]

    09-11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马路遮阳棚越来越多,等红灯不用雨淋日晒

    3.jpg

    9月10日,济南二环东路,近日新增的遮阳棚给等车候的骑车人提供了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美观又轻便的遮阳棚最早出现在经十路,正在逐渐向济南各个地区扩展。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09-11 06-09齐鲁晚报
  • 斯巴达勇士赛青岛站开赛 风靡全球首次引入岛城

    VCG111126521317.jpg

    斯巴达勇士赛共有斯巴达勇士竞速赛、斯巴达勇士超级赛和斯巴达勇士野兽赛三个级别,赛道长度从6公里到21公里不等,障碍数量从21个到30个不等。此次青岛站举办的是斯巴达勇士赛“竞速赛”,是斯巴达勇士赛距离最短的项目,组别为男子精英组、女子精英组和公开组(男...[详细]

    09-11 07-09青岛早报
  • 周末降水不大水气倒挺足,山东部分地区出现不少雾气

    告别了周末的阴雨,山东多地在11日迎来了太阳高照和天气晴好。11日早晨,德州、聊城、菏泽、济宁和济南等市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1km的大雾。1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28℃左右,沿海地区在26℃左右。[详细]

    09-11 13-09齐鲁壹点
  • 山东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齐发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国能发新能〔2017〕3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指标。其中明确,山东到2020年风电规划并网目标120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划并网目标1000万千瓦,生...[详细]

    09-11 13-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