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瘫小伙每天往返章丘与济南市区 仨月帮50多人就业

2018-02-08 08:1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5日,省立医院站,赵浩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坐公交回单位。赵浩洋攒了1个半月的火车票,共79张。 记者刘玉乐 摄

  每天从章丘坐火车来济南,划轮椅40分钟去上班,这是21岁小伙赵浩洋的上班路。6岁那年摔倒后,他再也没能站起来,轮椅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几乎每天都在接受着帮助,进入“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后,他也在帮助别人。轮椅只是改变了他出行的方式,他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我想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发展,障健同行。”

  每月来回火车票就50多张

  5日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赵浩洋已经起床,穿衣收拾准备乘火车到市区上班。大约6点15分,他父亲开车将其送到章丘火车站。三个多月来,天天如此。6点51分,K8262次列车从章丘驶出,开往济南站。“早上时间挺紧张的,还得取票,上火车有时候板子窄,也需要人帮我推一下。”赵浩洋说,每个月光来回火车票就有五十多张。

  7点半,赵浩洋用手划着轮椅从高铁VIP口出站,他划着轮椅一路经站前路、纬二路、经四路、共青团路……大约40分钟后,他到达位于泉城路的“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这是他每天上班的固定路线,一路上,他会根据道路情况,有时双手划,有时单手划。

  彼时,正值上班高峰期,只见他双手灵活地划起轮椅,扎进了非机动车道上。一路上,有时在路口值勤的协警看到赵浩洋,也会搭把手帮他推一下。在工作地大厦一层,有3个台阶,他将轮椅调整后,背对大门,寻求附近路人帮忙。

  划轮椅双手多处有老茧

  赵浩洋戴着一副灰色的手套,大拇指、食指和虎口处已经磨开了线。脱掉手套,双手虎口等处有磨出的老茧。“已经习惯了。”他说,6岁那年冬天,因为摔倒后淤血压迫脊髓神经导致截瘫,从那之后他就一直与轮椅为伴。

  或许是父母有意识引导的关系,赵浩洋并没觉得自己与别人有很大的不同,与人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

  他之所以选择来这里工作,还得从2016年蓬莱那次半程马拉松比赛说起。他回忆,当时在群里看到了马拉松比赛的通知,便想报名去试试,这也是他第一次独自出远门。“起初我们不放心,他不乐意我们送,说有同行的伙伴,还把行程也发给我们,他已经成年了,我们也不好像小时候那样拘着他。”赵浩洋的母亲张女士说。

  那次比赛中,赵浩洋用时1个半小时“跑”了21公里,还结识了一些做公益的朋友。去年11月,他进入“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工作,主要负责联络医院、为外地患者取药、探视患者及残疾人就业等相关工作。

  想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发展

  8点半左右,赵浩洋到了办公室,从包里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每天他都比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早到1个半小时。“早上最合适的就是那一班车。”他说,早到他可以整理一下办公室,提前审核一下病友们提交来的求职申请表。入职3个月,他已经为5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此外,他还要到医院帮患者拿药、看望患者。5日中午,他从泉城路乘坐公交车往山东省立医院看望来济看病的“瓷娃娃”患儿。

  “我们没把他当成残障人士,很多任务都分派给他,特别是探视患者这块,其实主动走出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大家的接受度很高,也很热心。”济南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负责人张晓黎说,在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同时,他们也希望残障人士能主动走出来,融入社会中。

  在赵浩洋看来,轮椅只是改变了他的出行方式,他希望可以推动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发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春节出游新风尚:“私人订制”迎爆发式增长

    1_副本.jpg

    受益于旅游消费升级的推动,定制旅游风头正劲,众多的旅游企业扑进了这一“蓝海”,旅行社、OTA、新晋创业公司各显其能。定制游通过满足个性需求,拓展了旅游的广度和深度,而专业人士的服务,则可进一步提升定制体验。[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打造“蓝色粮仓” 青岛6处海洋牧场获评“国家级”

    2_副本.jpg

    “示范结果表明,海洋牧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2倍以上。”  杨红生建议,利用现代工程技术,陆海统筹构建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浅海生态牧场。[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
  • 山东高速公路通行费有变化,春节出行算好账

    1_副本.jpg

    对超限30%(含30%)以内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1倍线性递增至3倍计收通行费;对超限30%—100%(含100%)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3倍线性递增至6倍计收通行费;[详细]

    02-07 08-02青岛早报
  • 潍莱高铁打下第一桩 2020年底济南到威海仅需2小时

    4_副本.jpg

    2月6日,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青岛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附近打下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日前已铺轨,青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青连铁路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将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详细]

    02-07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千锤百炼顽铁成器 红炉锻制技艺在潍坊传承已久

    红炉锻制技艺的第十二代传承人潘永忠坐在炉子旁边,一手拉着风箱,一手将铁具放进炭火里,几分钟后铁具就会变成火红色。那时,潘永忠白天上学,晚上回家就跟着父母学习红炉锻制技艺,抡锤子、拉风箱、打铁环……每个步骤,他都大胆尝试。[详细]

    02-08 08-02潍坊晚报
  • 男子白天干物流夜间变大盗 作案前请假养精蓄锐

    崔某是奎文区一家物流公司的员工,他白天上班,夜间变身大盗,和网友于某趁着深夜无人砸车盗窃,在3个月内作案20多起,造成经济损失2万余元。民警对辖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砸车盗窃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作案手法十分相似,认定系同一伙人所为。[详细]

    02-08 08-02潍坊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