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职工发防暑降温费,青岛一企业被查需补发万余元

2018-07-20 07:5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赵波

  日前,青岛一家企业未为127名职工发放6月份防暑降温费,被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下达《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要求补发17780元。

  为进一步规范高温季节劳动作业,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日前,青岛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行为。7月17日,查处一家企业未为127名职工发放6月份防暑降温费,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立即下达《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要求企业补发6月份防暑降温费17780元。

  据介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还将通过举办座谈会和送法上门的形式,引导企业自查自纠,要求各用人单位贯彻落实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相关规定情况,增强守法意识,现场指导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确保企业夏季生产正常有序运行。

  针对青岛市近来高温天气持续的状况,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醒用人单位,青岛市执行的高温补贴标准为2015年8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鲁人社〔2015〕45号)文件。

  相关链接: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企业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列入发放范围。职工未正常出勤的,企业亦可按其实际出勤且提供正常劳动的天数折算发放,青岛市目前企业在岗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4个月计发,所发防暑降温费列入企业成本费用。防暑降温费属于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该发不发属违法行为。根据《山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239号)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期间工作的,或者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张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四鲁企登榜世界500强 魏桥创业集团排名最高

    鲁企_副本.png

    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9点,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我省共有四家企业登榜。山东能源集团以2017年度营业收入456.5亿美元,列第234名,比去年372名提升138名,这也是山东能源集团连续第七年跻身榜单。[详细]

    07-20 08-07大众日报
  • 济南水厂扩建工地:桑拿天,八个工人每天绑六吨钢筋

    工人_副本.jpg

    把毛巾提前用凉水浸湿,已经成为刘强每天进入工地之前的习惯。按照施工要求和进度安排,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刘强每天的任务是钢筋绑扎。[详细]

    07-20 08-07齐鲁壹点
  • 不给职工发防暑降温费,青岛一企业被查需补发万余元

    补贴_副本.png

    日前,青岛一家企业未为127名职工发放6月份防暑降温费,被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下达《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要求补发17780元。针对青岛市近来高温天气持续的状况,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醒用人单位,青岛市执行的高温补贴标准为2015年8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详细]

    07-20 08-07齐鲁壹点
  • 从捕捉收购到人工养殖,菏泽金蝉产业链不简单!

    蝉_副本1.jpg

    金蝉又称知了猴,它们往往在夏季的时候悄悄从土壤中爬了出来,而这个时候等待它们的是成群结队的人们,金蝉的味道独特、营养丰富而深受人们喜爱。这个时节,无论是饭馆酒店还是街头市场到处都有金蝉的身影,而随着野生金蝉的数量的减少,人工养殖金蝉也便应运而生。[详细]

    07-20 09-07齐鲁壹点
  • 提升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 济南市区道路命名将立新规

    今天上午,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一起,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就社会福利、地名管理、社会事务、社区建设、民间组织登记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来电市民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听取了市民在效能提升、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详细]

    07-20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上半年共发放低保金1.95亿元

    19日9:30,济南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带领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并通过12345短信平台与市民互动。上半年,共发放低保金1.95亿元,保障低保对象93863人;发放五保金2153.55万元,保障农村特困人员5353人,并为...[详细]

    07-20 09-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