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雨无眠 只为换你安睡!他们坚守在济南防汛一线

2018-07-24 15:1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23日下午5时,济南上空大团的黑云贴着山尖楼顶飞。场面很大,雨却不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3日16时发布的预报,23日夜间济南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其实,当天上午开始,济南全市的防汛人员就已进入防汛状态。虽然记者发稿时的晚8时市区平均降雨量还未超过20毫米,但从市区到各县区、街道、居委会都有人坚守在防汛一线值班。他们等雨无眠,只为换你安睡。

  23日晚9时许,济南市防汛指挥部值班人员在关注和分析雨情。

  应急迅速启动,做好整夜值守准备

  台风“安比”和北部湾热带低压共同影响的降雨范围涉及13省市区,受其影响我省的日照、临沂、潍坊和青岛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和局部大暴雨。23日的这场雨,最初预测在中午之后,济南全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市区东北部、章丘、济阳、商河部分地区雨量将超过50毫米。

  应对“安比”济南丝毫不敢放松。中午过后,市区天空乌云密布,风很大雨却很小,但济南市防汛办、各县区防汛办到各个街道都不敢懈怠。下午4时,济南市气象台发布最新的天气预报,降雨推迟到了夜间。晚7时许,济南市区下起了雨,虽然雨不大,但历城区东风街道办的7名年轻人都在坚守岗位。

  往常下午5时许他们就能下班回家了,当天他们根据街道办的防汛应急预案,留下来防汛值班。“街道办中青年分成了3个小组轮班,遇到下雨就留下1个小组,其他人24小时开机待命。”历城区东风街道办城管科科长吕升鹏就是其中之一,白天他和街道办的防汛人员已经把辖区内的所有重点区域巡查了好几遍。“看看工地有没有做好防汛排水准备,重点区域的设施、积水路段的水泵是否运行正常。”吕升鹏说,辖区内的重点区域防汛人员都很清楚,祝舜路、西周南路路口,还有几个铁路桥下,这些地方他们去巡查了好几遍。

  “不只是我们,居委会也有值班的,如果群里或者对讲机里调度,第一时间要去现场,还有皮卡车不间断在路上巡查。”吕升鹏说,区里的微信工作群和对讲机随时都会调度,不仅街道办在值班,区里的防汛办也在连夜值班。

  “我是亲眼见过暴雨冲坏东西的,那种危险是切身感受,大家值班都非常警惕,不管雨下得怎么样,只要没有最终结束,都要警惕。”吕升鹏有十多年的防汛经历,他说值班人员都做好了整夜值守的准备。

  虽未出现积水,重点路段有人把守

  历城辖区内有不少积水点,该区城乡水务局的工作人员白天已检查了积水点,排查隐患,与每个街镇做好对接工作,同时交警、抢险人员也都在待命。历城区城乡水务局防汛科科长马道君说,从白天一直到晚上,防汛的值班室内都在进行会商,调度防汛。进入汛期后,值班室都是24小时值班。

  晚8时,济南市防汛指挥部的办公室内格外热闹,包括济南市防办主任、副主任和技术人员在内有近十人在值班,实时关注全市降水情况,根据降雨情况随时会商、调度。济南市防指副总指挥、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也在防汛值班室和技术人员一起查看雨情和云图。

  截至晚8时36分,济南全市平均降雨11.9毫米,市区平均降雨11.0毫米,历城14.2毫米,章丘28.2毫米,济阳14.4毫米,商河10.1毫米,平阴0毫米,长清5.7毫米。其中,最大的是章丘普集,降雨50.5毫米。此外,历城王家庄降雨超过30.5毫米。

  截至晚8时,全市包括工业南路炼油厂路段、桑园路农科院西沟、生产路铁路立交桥、殷陈铁路立交道、北关铁路立交道等16个易积水路段均未出现积水。不过,为了应对夜间可能加大的雨量,易积水路段防汛应急人员已经到岗到位提前防范。记者在调度视频系统中看到,在6月25日那场强降雨中积水严重的经六路延长线,已经有两位值班人员在路旁值守,路内的一个井盖已经打开,用安全护栏围住作为排水口。(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提高民生资金绩效,省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达64个

    3_副本.jpg

    山东把民生项目作为绩效管理的重点,着力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不断提高民生资金绩效。在强化绩效管理,拧紧民生资金使用分配“责任阀”方面,把民生项目作为绩效管理的重点,着力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不断提高民生资金绩效。[详细]

    07-24 08-07新锐大众
  • 风声大过雨势 “安比”过境山东先抑后扬

    1_副本.jpg

    山东省气象台于23日14:1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下午到24日早晨,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德州、滨州和东营等市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23日中午,虽然济南市区的天色阴沉,乌云似乎已经做好了来场大雨的准备,但是大范围的降雨却迟迟不肯出现。[详细]

    07-24 08-07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上半年招商引资交优异成绩单 到账外资同比增长79.6%

    2_副本.jpg

    这是一组抢眼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37.18亿元,同比增长23.49%;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161.7%;实际到账外资70.1亿元,同比增长79.6%,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2.1%。这是一批名企的选择: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苏黎世保险、每...[详细]

    07-24 08-07舜网-济南日报
  • 今年青岛推进旅游大项目110个 上半年纳客3902万人次

    4_副本.jpg

    7月23日,青岛市旅游大项目现场观摩暨招商推介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出席会议,各区市旅游主管单位负责人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投资分会投资商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详细]

    07-24 08-07青岛新闻网
  • 青岛改变患者就医体验:平均就医时间缩至45分钟

    如今,我们引入了近80台智能自助一体机,不仅门诊就医流程得到优化,还提高了诊疗效率,患者满意度也自然提升了很多。”  如今在医院,自助设备正在改变患者的就医体验,最常见的就是排号机,解决了插队、无序的难题。[详细]

    07-24 15-07青岛日报
  • 济宁农村失能人员将集中供养 全省唯一试点市

    为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济宁市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农村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试点市。市民政局将指导3个县市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试点工作,确保9月底前抓出成效。[详细]

    07-24 15-07东方圣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