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烟台

绑架好友儿予索要百万赎金

2010-09-27 14: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莱阳公安通过调取各路段的监控录像,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综合评判,找到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车辆,仅用了4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解救了人质。目前,林某已被刑事拘留。

    本报记者鞠平 本报通讯员闫德海徐少磊 王振军

    9月21日,中秋前—天,莱阳的林某利用—只小白兔,将好友11岁的儿子骗上车后实施绑架,并自称职业杀手,向男孩的父母索要100万元的赎金。莱阳公安通过调取各路段的监控录像,通过对信息数据进行综合评判,找到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车辆,仅用了4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解救了人质。目前,林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

    小学生家门口被绑架

    9月21日,中秋节前一天,轻松的节日氛围已经非常浓了,很多人忙着为过节准备各种礼品,而山东省莱阳市公安局却充斥着紧张的气氛。当天早晨7时50分左右,该局接到市民张先生的报案,称自己11岁的儿子在家门口被人绑架了。

    张先生告诉民警,早晨6点多,儿子在家门口玩,说是一会儿就去上学。可是十来分钟后,他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听口音这名男子是个外地人,他告诉张先生,儿子在他手里,要想儿子活命,马上拿出100万元现金去赎。这个男子还自称职业杀手,威胁张先生不准报警,否则就要杀害他的儿子o张先生接了电话后半信半疑,因为儿子这时候应该已经上学了。张先生的妻子马上给儿子的班主任打电话,老师说孩子没去上学。这样一来,张先生夫妻急得不行,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思来想去后他认为绑匪的话是不可信的,连忙打电话报警,求民警快点救救他的儿子。

    案情重大,接报后,莱阳公安局的郭善海局长和分管刑侦的闫升波副局长第一时间召开案情分析会,民警们断定这确实是一起绑架案,随后挑选精兵强将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确定了侦查方向、安全解救人质方案。郭善海局长要求参战民警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人质安全,抓获犯罪嫌疑人。

    侦破】

    监控录像圈定“嫌疑车”

    按照民警的部署,张先生在电话中答应了绑匪的要求,随后以没有那么多现金为由,要求绑匪给出时间筹钱o绑匪不疑有他,答应了张先生的要求。

    稳住绑匪后,专案组立刻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由于案件发生的时间很早,在张先生所在小区,民警没能找到目击的居民。这时民警们想到小区和附近的路口都安有监控设备,而当时天比较早,出行的人和车都比较少,车目标较大,那就先找车吧,想到此处,专案组将办案方向转到了寻找嫌疑车上。

    专案组立即启动了信息化导警预案,将犯罪嫌疑人可能途经的场所、路段一一列出,查看了大量的监控录像,获取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数据。随后经过网上比对综合研判后,民警们认为一辆蓝色奥拓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首先这是一辆无牌车,另外通过小区居民的辨认,该车并不是该小区居民的,可是案发当日,该车却在清晨6时10分就开进了案发小区,不管是看朋友还是走亲戚,这个时间都未免太早了。而且这辆车在小区只停留了33分钟就匆匆开走了。最让民警怀疑的是,这辆车一出小区就往莱阳市外奔,很快就通过309国道向海阳方向跑去。

    抓捕】

    局长带队抓“携枪”绑匪

    面对诸多疑窦,郭善海局长果断下令,专案组兵分两路展开工作:一路由郭善海局长、闫升波副局长带领精干警力奔赴海阳实施抓捕;另一路民警进一步调查取证,做好受害人家人的稳定工作。

    上午11时20分,经过一番追赶,抓捕小组在海阳市郭城镇追上了嫌疑车辆和犯罪嫌疑人林某。不巧的是,当时正是郭城赶大集,集上的人非常多,一旦实施抓捕,很可能伤及无辜群众。抓捕小组只得一面跟踪嫌疑车辆,一边部署应急解救方案。

    上午11时50分,犯罪嫌疑人驾车驶向309国道海阳发城路段。郭局长带领民警紧紧咬在后面,民警驾驶一辆轿车先从嫌疑车旁边超车经过,确定了车内仅有嫌疑人驾车和张先生的儿子,并确定了张先生儿子是安全后,郭善海局长一声令下,抓捕小组迅速出击,一辆轿车将嫌疑车辆逼停路边,其余人员迅速跳下车,一把拉开犯罪嫌疑人的车门,犯罪嫌疑人未及反应就被当场控制,张先生的儿子被成功解救。

    民警当场缴获1支自制手枪、22发子弹及绳子等作案工具。

    案情】

    绑匪竟是受害人家熟人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林某现年48岁,是莱阳市沐浴店镇人,曾是张先生的好朋友。张先生是做生意的,偶然情况下,林某发现张先生非常有钱,贪念促使下,林某一手安排了这场绑架案。

    9月21日清晨6时左右,按照自己的预谋,林某携带自制手枪、绳索、胶带等作案工具,驾车来到张先生所住的莱阳市某小区。张先生儿子也认识这位林伯伯,正在门口玩的他,看见林伯伯拿着一只小白兔非常高兴,急忙上前。林伯伯告诉他,车上还有别的小动物,让他上车去玩。孩子不知道这是一个骗局,高高兴兴地上了林伯伯的车。没想到一上车,就被林某绑架。随后林某驾车迅速离开莱阳,在路上,林某打电话给张先生,装成外地口音索要赎金100万元,并威胁张先生不准报警,否则就要杀害张先生的儿子。

    令林某没想到的是,张先生并没有被他吓怕,更没有听他的威胁,迅速报了警。而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在4个小时内就将他抓获归案。

    案件成功破获后,烟台市公安局向莱阳公安局发来贺电。受害人的父母亲戚见到孩子后感动得热泪盈眶,次日特意到莱阳公安局登门致谢。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