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人文齐鲁

启典其人

2010-10-31 15: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邵勇胜

    乍启典先生的国画早已蜚声省内外,不少佳作已漂洋过海,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及中国香港等地展出和收藏。因为是同乡,又相处多年,我对他高尚的品格和如痴如醉追求技艺的精神多有感触,有些小事想起来也令人赞叹不已。

    前些年,滨州地区文化局每到年终都要召开一次综合性表彰大会,乍先生总是要发言的。

    那次会议,我负责材料组的工作。发言者十余人,时间一天。发言稿均在五千字左右,要求只要照本宣读,最好不要加以说明。要有一人延长时间,就会把下边的同志挤掉。

    听同志们说,乍先生爱讲身世,因为他出生在高苑县城的西关,那也是一个小小的花花世界,他又亲身经历了封建、日伪、国民党三个统治时期,人间悲凉,历历在目。他自幼家境贫寒,求生不易,过早辍学,习艺更难。他曾跟随父亲干过二十余年木匠,为不给伪军头目作画,两次遭受毒打。人下人的艰难处境,使他终生难以忘怀。因为“素材”丰富,乍先生讲起来往往滔滔不绝,无需讲稿,那是印在心灵深处的一部家史。因此在乍先生走向讲台时,我特意嘱咐他:要按讲稿发言,最好不延长时间。开始他还遵守诺言,但在讲身世那一部分时,却离开讲稿,很流畅地叙述起来。他的“违约”,使我焦急不安。我盼望他讲一阵后,最好再回到讲稿上去,但他全然没有那个意思。我有些沉不住气了,便借倒茶机会,低声提醒。他略有所悟,便念起讲稿来。念完一段,又离开讲稿,我便再去倒茶。他终于在预定的时间内发言完毕。

    事后,我和一位同事提起此事。同事说:乍先生若事事精明,件件想得那么周到,别说成为自学成才、名闻遐迩的著名国画家,恐怕在木匠行里也算不上高手。真是语惊四座,我深以为然。

    乍先生1983年入党,是老龄新党员。1985年整党时,我们支部的党员,年老体弱者较多,书记说:身体不适者可早退。乍先生年龄最大,且患冠心病,但却是积极分子,铃声一响,便手端茶杯,步入会议室,坐得端正,听得认真。休息时,党员们聚在院内的树下小憩,他总神采奕奕地参加进来。听其言,观其行,乍老颇有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自豪感。

    写对照检查时,他提前交卷。书记看后,便放在抽屉里了。因为是支部委员,散会后,书记便拿出来请我过目。

    等我仔细读完,书记笑着说:咋样?我竟一时语塞。原来他的对照检查,竟是一份详细记录他近几年劳动成果的流水账。如赠外国友人国画多少幅,出国展览多少幅。记得其中有各界人士慕名求画者,竟达一千多件。最后检讨了两个缺点:一是政治学习不主动;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

    按我的理解,对照检查,乃是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章程的要求。面对乍先生的这篇“辛苦账”该如何回答是好?开句玩笑,一笑了之,那倒省事,但这毕竟是一次严肃的整党运动啊。我沉默了一下,反问书记:“你的评价呢?”书记是老八路出身,转业到地方才几年的时间,他说:“你们这些文人啊,什么画呀,唱呀,写呀,都有点本事,怎么写这样的材料,都……”他语塞了。

    我回到家中深思,乍先生的对照检查有什么不对吗?当时已经七十多岁的人了,实实在在地做了那么多工作,大到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弘扬祖国的艺术成就,小到装饰礼堂客厅,美化上千户家庭,这功劳还算小吗?两条缺点也是实事求是的,那为什么又让人感到不像篇对照检查的“官”样文章呢?原来我们(起码是我)心目中的对照检查是有模式的,有的动辄上万字,有的干脆抄抄报纸,尽管触及不到实际问题,但却打扮得像篇文章的样子。

    乍先生的文章却孩提般天真,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纯净如一汪清水,又有什么不对呢?

    我想,正因为他有如此心境,绘画艺术上才能永葆其青春,不落俗套,这该是多么地难能可贵呀!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