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新闻 > 特色套餐 > 浮世绘

学生多名校少 英国上学也玩摇号

2011-02-28 14:37:00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英国不少初中采取摇号或“公平分班”的方式录取学生,以保障教育资源公平分配。

如今英国的小学生上中学也要摇号了。

  面对学生多、“名校”少的现状,英国不少初中采取摇号或“公平分班”的方式录取学生,以保障教育资源公平分配。一些反对者质疑这种招生政策劳民伤财,政府应把精力放在提高所有学校的教育质量上。

  《每日电讯报》25日晚些时候公布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英国超过四分之一的地方行政区内学校采取摇号或“公平分班”方式录取学生。其中,选择摇号的行政区为17个,11个选择“公平分班”,两者皆选的为10个。

  这项调查涉及英国150个地方行政区,其中110个作答。

  英国小学毕业生通常就近选择初中,直接进入行政区内学校就读。由于各校教育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家长为让孩子进“名校”,不惜花高价购买“学区房”。这种现象在城市尤为普遍。

  为公平分配教育资源,教育部2007年授权一些地方当局和学校以摇号或“公平分班”的方式录取学生。学校可用随机抽取方式或依照学生成绩优劣决定是否录取。普通全日制中学是否适用这种招生政策由地方当局认定;私立中学、基金会学校或受赞助学校可自行认定。

  现任教育大臣、保守党人迈克尔·戈夫支持这一政策并打算全国推广。

  6万人进不了首选初中

  调查涉及的150个地方行政区中,大约18万名小学生由摇号或“公平分班”方式进入初中;全国54万小学生中,至少6万人因这项政策无法进入首选初中。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行政区内大约40%的小学生无法进入首选初中,西米德兰兹市桑德威尔行政区的落选比例为27%。教育大臣戈夫向无法进入首选初中的学生和家长表达同情。

  全国最热门学校之一、曼彻斯特市威廉休姆初中收到433份入学申请,而学校招生计划仅为120人。这所学校打算同时采用摇号和“公平分班”方式选择学生。校长彼得·马尔霍兰说:“‘公平分班’将确保不同背景、不同能力的孩子都能进入我们学校。”

  “我们学校有多元文化……包容性极强,”他说。

  有人批摇号劳民伤财

  不过,一些人质疑这一招生政策。 全国初级中学联合会副主席珍妮·瓦利说:“这(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以掷骰子来决定孩子的命运,似乎不对。”“一些孩子可能受到影响他们一生的错误教育,”她说,“政府应集中精力提升所有学校的(教育)水平。”

  教育大臣戈夫认为,“事实是,前执政党工党执政13年后,我们没有足够多的好学校。”“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向差学校并着手建立新学校,使所有家长、而不仅限于富裕的家长能(把孩子)送进纪律严、教学好、班级规模小的学校。”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