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世界冠军容易 当国乒冠军难!难!难!

2016-08-16 10:57:00来源:作者:
 中国乒乓球军团又一次毫无悬念地包揽了男女单打金银牌。想必中国观众早已司空见惯,此前,连央视的赛程表上都是这样写的……

 

  中国乒乓球军团持续霸占世乒赛奥运会等各大赛事领奖台长达十余年,乒乓球从1988年成为奥运会项目,那一届是中国队拿到金牌数最少的,有一半被韩国队拿了。但至伦敦奥运会前共六届奥运会,产生的24枚金牌里,中国队拿到了20枚。 

  为了让中国乒乓输场球,国际乒联真的是使出了“洪荒之力”,生命不息、折腾不止!这句话用在形容国际乒联对乒乓球规则革新的热情上,再合适不过: 

  从1998年至今,短短18年的时间里,国际乒联有关乒乓球规则的重大改革调整,已有9项之多,平均每两年就有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力度之大,步伐之快,频率之高,影响之大,为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之罕见,而所有这些调整,感觉基本都是冲着中国队来的。 

限制参赛人数

  1999年,国际乒联将世乒赛参赛人数上限减少为男单、女单、混双7人(对),这样中国人在这三个项目上就不可能包揽八强,男双和女双则为三对,这样中国不可能包揽四强,降低了中国队拿奖牌的可能。 

小球改大球

  2000年,国际乒联开始将38mm的小球改为40mm的大球,这样能使球速降低,限制中国队的快攻打法。 

 

改变发球规则

  2001年,国际乒联将规则修改为每两球换发一次,限制中国队多变的发球。同年,将发球改为无遮挡发球,限制中国前三板的威力。 

改变计分规则

  2002年,国际乒联将5局3胜制,每局21分的赛制,改为7局4胜制每局11分赛制,增大比赛的偶然性。 

改变抽签制度

  2004年后,国际乒联和奥委会开始在赛制上限制中国队独霸的局面,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雅典奥运会对抽签制度进行了改革,男双和女双比赛中同一代表队的两对选手必须抽进同一个半区,这样中国队就无法包揽金牌和银牌。 

一再限制参赛名额

  2008年,国际乒联又对“海外兵团”进行限制,限制了运动员通过改变注册队伍,更换国籍来获得国际比赛资格,避免乒球成为华人选手一家的天下。到了2009年,又再一次减少各队奥运会单打比赛名额上限,将3人减少为两人,这也就造成了本届奥运会,中国女单只有丁宁和李晓霞出赛的局面。 

连球拍和球网也不放过

  2007年,国际乒联要求乒乓球拍海绵体粘合胶水由有机改为无机,减少弹性,限制中国的快攻打法。 

  这不是国际乒联第一次盯上中国的球拍,说到这里还有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咱们现在使用的乒乓球拍正反两面颜色是不一样的,但你可知道,这种变化还是因为蔡振华而起的。 

  1981年第36届世锦赛,现任中国羽协、乒协、足协主席的蔡振华当年作为中国队的奇兵出现,为中国队重夺斯韦思林杯立下汗马功劳。而他的一个令所有世界顶尖高手都颇为头痛的绝招,就是他的倒板发球和接发球。由于他球拍两面使用的分别是反胶和防弧胶皮,但是颜色却是一样的,对手通常不知道他击球的时候使用的是什么胶皮,因此经常上当受骗,吃了不少的亏,更大为恼火。 

 

  于是,1984年1月,国际乒联关于“球拍两面覆盖物颜色必需不同”的规定正式生效。 

 

  2016年3月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又通过一项新规,那就是瑞士乒乓球协会提出的将球网增高的建议。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承认,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就此展开测试。 

  不过,冲着中国队折腾了这么多次,似乎根本没挡住中国队独霸乒坛的脚步,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让一些乒坛名将失去了与中国年轻选手抗衡的资本。 

  本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也仿佛成了中国自己的游乐场,本届乒乓球选手竟有三分之一多是华裔,美国乒乓球队更是派出了全华裔阵容。网友调侃道,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都不需要翻译了,甚至靠方言就能够交流。 

 

 

  本届奥运会参加男子单打项目的70人中有23位华人,女子单打的70人中有35位华人 

  关于“乒乓帝国”的段子也一直没停过: 

 

  日媒称中国为“最强的乒乓球帝国” 

  ——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的对手从来只有一个,那就是国际乒联。从高抛发球,到红黑胶面,再到改变球的大小和21分制改到11分制。都是为了削弱中国这个bug!

  ——真心觉得我们国家的乒乓球员很省心,别的国家教练可能说一大堆技巧指出一些不足,咱们国家教练只说:“醒醒啊!这是在开奥运会啊!” 

 

  ——记者:“这次得了世界冠军有什么感想吗?” 

  中国乒乓球队员:“还是要继续努力的,争取明年拿个全国冠军。” 

  ——乒乓球等级分为:简单、一般、困难、地狱、中国。 

  ——乒乓球队教练:奥运会是国际比赛没国内选拔赛那么激烈,大家放松就当旅游。 

 

  这个画面一度很常见 

  为什么国际乒联这么努力,也无法改变中国乒乓球独霸的节奏呢?第六次参加奥运会的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说,训练刻苦,体系完善,是中国队选手多年来统治世界乒坛的主要原因。

 

贫困地区的学校里木板搭起的乒乓球台 

  从五十年代起,中国就开始推广乒乓球,并且不断钻研乒乓球技术,中国几乎每一个中小学校都有乒乓球台,运动员经过省队、国家集训队、国家二队等各个层级的严苛选拔才能进入国家队,再经过长时间刻苦地专业化训练,还有全方位的技术和后勤保障,水平能不高吗?所以,那个“拿了奥运冠军再争取拿个全国冠军”真心不是段子呐。  

“危险”的垄断项目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独孤求败也在变成一种“甜蜜的负担”,因为这样金牌长期被包揽的项目有时候并不是很受奥委会的欢迎。2008年以后,棒球和垒球被踢出了奥运会。一说是因为本项目的金牌长期被美国和古巴垄断,加之棒垒球在全世界影响力有限,因此再无缘奥运会。 

  而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摔跤项目也将告别奥运,奥组委认为此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屈指可数,然而俄罗斯却在这项项目上所向披靡,摔跤也是俄罗斯在奥运夺金的主要项目,08年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在这一项目上一举收获六金,2013年奥委会宣布从2020年起奥运摔跤项目被踢出,直到现在俄罗斯也在抗议。 

 

普京也是摔跤运动爱好者 

  乒乓球虽然暂时没有这个危险,但是比赛的观赏性正在下降。2009年日本横滨世乒赛上,中国毫不意外地包揽全部五个项目金牌。当时,不但观众们热情不高,而且很多网站上都鲜有报道,网友们称之为“世界上最没有悬念的比赛”。那一届决赛时,赛场上座率不足三成,创世乒赛有史以来最低记录。 

  如今,已经达到巅峰的中国乒乓界正在为推广乒乓球作出努力。2009年起新任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提出了“养狼计划”,主要方式是让更多教练和球员出国去交流,或让外国选手到中国来训练,帮助他们提高水平,缩小与中国选手的差距。尽可能地培养新人。其次,还包括尽可能多地与国际上双向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 

 

  除了着眼于胜负,中国乒乓军团知道,自己的任务更重了,应该以更加高的视野来关注乒乓球,让乒乓球的魅力再次风靡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