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旺季“火了”跟妆师

2016-08-17 09:09:00来源:作者:
  进入八月,结婚热潮渐渐来临,新娘跟妆师也跟着忙了起来。对于新娘而言,结婚当日找一位全程跟妆的化妆师,随时为自己打理造型,享受“明星级待遇”,在港城已经越来越普遍。
  记者走访发现,新娘跟妆师的市场行情火爆,稍有经验的跟妆师不仅需要提前三个月甚至半年预订,而且价格动辄几千元,短短几天时间跟妆师就能有过万元的收入。然而,业内人士也透露,跟妆行业目前并没有统一规范,服务、定价比较混乱,希望可以制定相关的服务标准和行规。

  一周接4单,收入上万元
  跟妆师张媛从事彩妆业有5个年头了,昨天记者见到张媛的时候,她正在整理订单,满满的排期表已经翻到了11月份。“一进入8月开始,基本上是周周连轴转。”张媛一边翻着日历一边感慨。
  张媛告诉记者,上周她一连接了4单跟妆生意,从早上天不亮就出门一直忙到晚上。根据港城的习俗,多数婚礼都要在中午12点之前举行仪式,所以新娘妆一大早就要开始化。张媛告诉记者,上周最早的一次是凌晨2点去给新娘化妆,虽然有专车来接,但是重达30多斤的化妆箱和睡眠不足还是让她有些吃不消。“举行完婚礼还得给新娘换几个造型,中间还得补补妆,一般到下午2点左右才会结束,之后还要赶去为下一个新娘试妆,这样一忙活就到了晚上。”张媛说。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带来的是可观的收入,张媛的标准是跟一单2888元,上周一个周就收入了上万元。
  随后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港城很多婚纱影楼、摄影工作室、婚庆公司和彩妆造型店都能提供新娘跟妆服务,价位根据服务人员的档次和所提供化妆、造型次数的不同,从三四百元到两三千元不等。在时间安排上,绝大多数店主表示,由于进入婚庆繁忙期,跟妆师档期很难做到现用现订,多数新人都是选择提前三个月预订。
  要价太高消费者难承受
  新娘跟妆师身价少则数百,多则数千,港城新人又是如何选择的呢?昨日,记者采访到几位将要举行婚礼的准新娘,她们所选的跟妆价位普遍在1500元左右。
  “虽说是结婚旺季,没想到这个时间段跟妆师也跟着普遍涨价。”准新娘冯淼感叹道。年初她参加朋友的婚礼,发现朋友的跟妆师技术不错,打听价位是1880元,就想自己8月结婚也用。可不曾想,上个月给跟妆师打电话却涨了2000块钱,这让冯淼大呼不可思议。“坐地起价实在不能接受,最终我换了一个1480元的跟妆。”冯淼说。
  今年8月底结婚的新娘李欣迟迟没有定下自己的跟妆,原因就在于市面上的价位普遍高于她的心理价位。“前几天去滨海广场一家造型公司选跟妆,一问价格我婚礼的日子只剩下总监级别的跟妆,竟然要3480元,跟妆师所需成本并不高,要价这么贵确实有点离谱了。”李欣说。4月底刚完婚的新娘刘晓琪回忆当初自己的跟妆,还是心有余悸。“为了图便宜我当时结婚找的新娘跟妆只要600元,可是婚礼当天她却没有全程陪同,而是中途去赶了另一场婚礼,补妆都是我亲自上阵的。”刘晓琪说。
  行业整体有待规范
  虽然结婚旺季新娘跟妆市场十分火爆,但由于目前行业内并没有统一的规范,服务和定价都比较混乱。
  “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是考虑的首要因素,跟妆市场竞争也是很激烈的,而跟妆又是一个纯靠技术吃饭的活。”烟台婚礼服务产业协会褚丽娜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跟妆师很少有人携带消毒酒精,刷子和粉扑等化妆工具也是多人共用,这样是很容易传播疾病的。不少跟妆师都是靠亲朋好友的介绍,为了让顾客觉得有面子,在介绍的时候往往会说首席跟妆师。
  “目前,我市尚未对跟妆行业设立明确的行业标准,婚礼跟妆在资格认定上处于盲区,并不是说只要考出化妆师、美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就有资格担任跟妆师,很多时候,这些证书只是跟妆师入行的砝码。”褚丽娜说。记者也了解到,跟妆师的门槛低,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催生了不少兼职跟妆族,利用空余时间进行新娘跟妆服务,这就导致跟妆市场服务标准不同,收费标准不同。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跟妆服务时,最好与跟妆师以合同条款的形式明确相关细节和赔付事项,维护自身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