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把脉官员“抑郁”

2010-10-21 13: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公开报道13起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多数官员属于自杀,自杀官员职务覆盖科级至省部级。●接二连三的官员自杀悲剧,公众将产生种种不良猜疑,导致对政府的信任危机,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官员的心理危机干预。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公开报道13起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多数官员属于自杀,自杀官员职务覆盖科级至省部级。

  ●在官方调查结论中,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基本上和精神抑郁有关。有质疑称:官员衣食无忧、风光体面,何来精神抑郁?

  ●可能很多官员都有心理压力,甚至有心理问题,但如果承认,同事、领导都会戴有色眼镜看待;多数官员心里不舒服只会自己“闷着”。

  ●接二连三的官员自杀悲剧,公众将产生种种不良猜疑,导致对政府的信任危机,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官员的心理危机干预。

  又是一起官员自杀事件!

  10月16日17时许,韶关市武江区原区委书记邬学新独自到武江区政府办公楼天台跳楼身亡。

  今年以来,官员自杀事件频发。每每官员自杀消息被披露,公众更多关心事件背后是否隐藏腐败,但事后的调查表明,除个别官员确实因涉及腐败而畏罪自杀外,多数以自杀来结束生命的官员是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其中很多是得了抑郁症。

  四座大山重压官员神经

  官场激烈的职业竞争;对时代转型带来问责制度、网络监督等监督方式的不适应;官员个人情感与家庭问题处理不善;涉及腐败

  仅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13起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多数官员属于自杀,今年以来也有8起。官员自杀方式多样,跳楼、割腕、开枪、自缢,官员身份涉及党委政府、教育、税务、金融等多个领域,职务覆盖科级至省部级。

  1月18日凌晨,陕西省勉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局局长冯某从勉县县医院住院部7楼跳下,经抢救无效死亡。当地警方排除他杀可能。据其透露,并未发现冯某在工作中有经济等违规问题,他自杀可能与感情问题或家庭纠纷有关。

  2月5日,广东省茂名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在湛江市跳楼身亡。知情人士反映,刘先进去年开始就觉得胸闷、失眠,在自杀前一段时间一直靠吃安眠药才能睡觉,后被诊断为患有抑郁症。经湛江市公安局调查,刘疑因健康原因引发精神焦虑而自杀。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官员“非正常死亡”是今年的6月24日。当日下午,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在广深高速铁路线上,翻过围墙,撞车身亡。

  事后调查表明,刘亚军突发意外系精神抑郁所致,没有发现刘亚军在党风廉政方面有问题。

  在官方调查结论中,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基本上和“精神抑郁”有关。对这样的结论,有不少人质疑:官员衣食无忧、风光体面,何来“精神抑郁”?甚至认为官员自杀就意味着经济上有问题。

  事实上,官员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据记者调查,官员精神压力主要有四类:官场激烈的职业竞争;对时代转型带来问责制度、网络监督等监督方式的不适应;官员个人情感与家庭问题处理不善;涉及腐败。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