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深读

符号消费来势凶猛

2010-10-22 11:1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指出,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预计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在孙凤教授看来,当消费行为仅仅追求商品背后的符号价值时,消费对自身而言就是欲望的满足,对他人而言就是炫耀。

  今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指出,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预计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首位。

  当消费行为仅仅追求商品背后的符号价值时,消费对自身而言就是欲望的满足,对他人而言就是炫耀。如此一来,道德就会被市场所左右,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和高尚的标准,变成他能否消费得起某种商品。这一观念的最终结果就是,人们越来越物质化。

  近日,在得知苹果公司新款手机面世后,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李君(化名)立刻决定节衣缩食,好尽早买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神机”。让他意外的是,现在即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了。“据说光是预订量就达20多万部了。”

  为何一款手机能激起消费者的疯抢?一位网友给出解释:“哥买的不是手机,是文化。”在他看来,如今很多商品,尤其是奢侈品,越来越具有标志购买者身份、文化和个性的符号功能。“符号消费”,眼看着就从方兴未艾跃进到如火如荼了。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发起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2290人参与),80.8%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很多人消费的是符号,而非商品本身,其中26.9%的人表示这样的人“非常多”。受访中,“80后”占43.2%,“70后”占37.4%;51.8%的人坦言有过符号消费经历。

  为何消费者认为国外商品更具符号价值

  李君说,他选购衣服、鞋和包时,基本都是只看品牌,很少在乎实用性。“买东西就是买它的与众不同,名牌能把购买者的财富、地位、品位一下子都体现出来。”

  品牌符号能标志出消费者的哪些特征?调查中,58.3%的人首选“经济实力”,此外还有:品位格调(55.6%)、身份地位(50.7%)、潮流时尚(44.7%)、文化内涵(34.8%)、精神气质(18.6%)。只有8.9%的人认为“什么也不能体现”。

  调查显示,“富有或有地位的人”、“年轻人”和“教育水平较高的人”,是受访者眼中最容易进行符号消费的三大群体,选择比例分别占73.8%、66.5%和29.8%。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